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专业学位 >> 正文
硕士专业学位
0862 风景园林
2022年03月19日     (浏览次数:)

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归属于建筑学院。

一、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概况

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依托风景园林与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建立。风景园林专业可以追溯到2002年城乡规划专业(下设风景园林方向),2010年获批风景园林专业,2011年开始招生(五年制),同年在城乡规划硕士一级学科下设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方向,2020年获批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MLA)授权点,其是内蒙古地区仅有的2个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之一。依托内蒙古工业大学丰富的的学科基础和教学资源,风景园林和建筑学、城乡规划学构成了以人居环境科学为学科门类的3个一级学科群,在现有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进行了近10年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方向硕士培养,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与开放、共享、多元的办学体系。

目前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共有硕士生研究生导师13人,其中校内导师9人,校外导师4人。导师中具有博士学位7人,教授4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 4人。导师专业背景扎实,科研水平较高,实践经历丰富。校外导师大多毕业于国内知名大学,部分导师具有海外求学经历。兼职联合导师主要来自北京地区、内蒙古自治区知名设计单位与研究机构,学术造诣深、实践经验丰富,均为中青年技术骨干。

二、定位与目标

本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坚持地域特色、内涵发展、开放共享的办学定位,立足内蒙古,走向全国,以风景园林职业任职资格为背景,主要为风景园林事业相关行业培养应用性、复合型专门人才。 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教学与实践并重,在教学内容及科学研究中重点关注地域性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半干旱区绿地生态功能、地域风景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研究。

本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办学目标为:面向国家和区域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社会发展需求,把握学科发展动态,学习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种植设计、风景遗产保护等的相关知识,培养具备景观规划与设计能力的应用性、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三、专业领域设置

本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设置3个专业领域:

1.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主要研究国土空间规划、地景规划与设计、城乡绿地系统、游憩规划;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公园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特色研究主要包括:地域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方法、草原城镇绿地系统与基础设施规划、地域城市设计等。

2.风景园林植物与应用:主要研究园林植物种质资源与评价、园林植物繁育与栽培养护、园林生态、园林植物应用等。特色研究主要包括:半干旱区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功生态效益、园林植物生态功能与评价、地域植物资源园林应用开发等。

3.风景资源与遗产保护:主要研究传统园林、景观遗产保护、历史风貌区的基本原理和理论、设计技能、手法和表达。特色研究主要包括:地域园林生态适应性设计、地域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等。

四、优势与特色

扎根祖国北疆,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融入地域特色,构建适宜地区发展需求的风景园林高级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关注学术前沿,依托自治区“草原英才”人才团队,以科研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以科研促进教学水平提升,效果显著。聚焦地域风景营建,致力生态环境改善,注重教学联系实际,协同育人,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协作、校际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环境育人优势,依托旧厂房改造的教学场馆空间丰富,周边环境成为重要的教学实践场地,与专业教育高度契合。

五、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区域战略需求和关键领域,面向行业产业当前和未来需求,立足内蒙古,走向全国,以风景园林职业任职资格为背景,综合运用科学和人文、技术和艺术的手段,以协调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为宗旨,研究人类户外空间环境,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具有创新性思维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建设、保护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性、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六、国内外影响

风景园林学科经过多年建设,成果积累丰厚。风景园林专业学位授权点,立足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稳定的培养方向和鲜明的区域特色。经过多年的建设积淀,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带头人与学术骨干造诣较深、治学严谨,具有出色的教学科研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生源充足结构合理,研究生课程体系完备,获多项自治区教学成果奖;科学研究成果突出,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经费充足,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多项国家级科技奖和省部级科技奖,成果得到转化应用;研究生培养软硬件条件齐备,拥有多个自治区级教学科研平台和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学科影响力及社会声誉逐年提高。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