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专业学位 >> 正文
硕士专业学位
0857 资源与环境
2022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


一、概况

资源与环境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包括地质工程、矿业工程、冶金工程、环境工程4个研究领域。其中,地质工程和矿业工程两个研究领域,依托内蒙古工业大学矿业学院进行招生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于2021年起正式开始招生。

二、定位与目标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科技竞争前沿、面向当前和未来人才重大需求,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科研学术道德,掌握资源与环境及相关学科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研究和发展趋势,具有研究创新思维、团队协作精神、适应发展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矿业工程、地质工程等领域及相关行业从事科研、教学、技术革新和工程应用等工作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办学定位:立足于内蒙古自治区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以服务内蒙古经济建设为目标,为全区企事业单位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素质全面,具有创新能力,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类别的高层次应用人才。

三、专业学位领域/方向设置

专业领域1:矿业工程(含采矿工程方向和矿物加工工程方向)

依托我区煤炭与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优势,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研究矿产资源绿色开采、矿山充填开采理论及技术、围岩采动控制、电化学脱硫及调控煤泥浮选过程、矿物加工洁净技术、矿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矿山环境生态修复、矿山数字化与智能化等,促使矿产资源得以科学开发和高效循环利用,实现自治区低碳可持续发展,服务地方经济。

专业领域2:地质工程

主要研究人类工程活动中与地质环境相关的科学技术问题,以人类工程活动所涉及的地质体及工程所在的地质环境为研究对象,以现代地球科学理论和探测技术、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学为基础,以现代工程勘察技术、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等为手段,以研究解决各类工程建设、地质灾害防治及地质环境保护的重大工程地质问题为目标,服务于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交通工程、地下工程、石油工程、环境工程等领域。

四、优势和特色

依托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与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优势,为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发展态势。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效果明显,导师队伍逐步壮大,素质逐年提高。学院现有教师5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61%,导师队伍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2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6人。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横向研发项目10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中英文SCIEI检索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0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9项。

五、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能够承担各级政府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依托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与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优势,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培养适应该领域要求的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六、国内外影响

近年来,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加,牵头成立了内蒙古煤炭学会,与内蒙古地质调查院、内蒙古煤矿设计研究院等签署了多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组建了1个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批复的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平台,获批了2个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产业创新人才科研团队。

学院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田纳西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等开展了广泛的学术、教学交流和科研、人才培养合作。学院教师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下赴美国、英国等开展访学、进修等,学院邀请俄罗斯工程院院士、英国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和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研究生做学术交流报告。承办“2021科学采矿论坛暨第二十一届矿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中美桥梁可续发展研讨会、科学采矿论坛等多项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