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专业学位 >> 正文
硕士专业学位
0252 应用统计
2020年04月03日     (浏览次数:)


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归属于理学院,是在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基础上,通过自主增列申请的专业学位授权点。本学位点依托于内蒙古工业大学统计学和数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生命数据统计分析理论与神经网络建模重点实验室,开展统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工作。

一、定位与目标

以良好的概率论知识为基础,凭借现代统计理论,采用以先进统计分析方法的应用技能为主、科学研究为辅的培养模式,为社会输送具备统计素质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本学位点充分体现统计学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紧密性,对学生的培养中兼顾复合性与实践性。在不断适应当今大数据时代新兴学科发展的同时,为满足社会对应用统计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做出应有贡献。

二、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的特色和优势:第一,在互联网+及大数据快速发展的国际背景下,我国大数据已经从探索性应用走向纵深发展,社会各行业对应用统计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政务服务提供了优质的人才库;第二,得益于理学院数学及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点的蓬勃发展,应用统计有着优秀的教师团队及培养经验。第三,自2011年内蒙古工业大学获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来,统计及应用统计已有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的优良实验环境,形成以可靠性分析及其在工业统计中的应用、时空统计建模在社会经济,疾病和交通等方面的应用及生物信息学为主的多个研究方向。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培养统计学理论和应用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具有比较扎实的概率统计基础,熟悉所研究领域的现状、发展趋势和学术研究前沿动态,初步具备独立进行理论研究的能力或运用统计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具备从事统计数据收集、整理、分析、预测和应用的基本技能,至少能较熟练地应用一种统计分析软件。能够胜任政府、企业、事业单位,在科学研究、经济、管理等部门,在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从事统计应用研究和数据分析工作。应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应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严谨的治学态度、较强的开拓精神,善于接受新知识,提出新思路,探索新课题,并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四、专业学位领域/方向

应用统计重点建设以下四个方向:

1.可靠性分析及其在工业统计中的应用:研究产品可靠性问题,利用寿命试验数据,建立其分布模型,并进行统计推断和算法模拟与分析。

2.时空统计建模与计算:利用时空统计建模方法对社会经济,疾病和交通等数据进行分析,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和管理提供有应用方案。

3.行业监测大数据处理及预警:基于交通、能源、下游行业、物流状况监测基础数据,采用统计学方法处理,对主要表征市场的参考指标进行监测与预警状态描述,便于实时监测市场运行状态和预警提示。

4.生物信息学:利用统计学方法,辅以应用数学、信息学和计算机科学的方法研究生物学问题。本学位点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五、国内外影响

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现有专任教师16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7名;其中13人具有博士学位,行业教师10人,其中正高级6名,副高级7名。其中1人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计划。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行业教师1人获2018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呼和浩特统计局、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蒙西事业部等单位合作,开展实践教学。学术研究注重本学科学术前沿研究,注重与学校其他工科、管理专业的密切合作,联合申请国家自然基金,组建校级、省级创新团队。注重学术交流,选派教师到知名大学访学,不断吸纳新的研究课题,确保本学科研究课题的前沿性。为我区多所高等学校培养了概率统计骨干教师。与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等高校广泛交流统计学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共同促进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等方面工作。

(数据更新截止于202111月)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