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专业学位 >> 正文
硕士专业学位
0855 机械
2023年03月21日     (浏览次数:)

一、概况

机械工程学科起源于1951年建校的“机电”专业,是自治区首批重点建设学科。1993年获批“机械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994年,获批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分别于1994年、2008年获批自治区重点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

二、定位与目标

学科发展定位:紧密结合自治区产业结构以及装备制造业发展需求和科技前沿,立足内蒙、辐射全国,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品质、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健康身体心理素质,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熟悉法律法规、技术规范,能够独立解决机械工程技术和工程实际问题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人才;强化学科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区域引领作用,巩固并提升学科影响力。

学科目标:聚焦学科前沿理论和重大技术应用问题,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建成民族地区一流学科。

三、专业学位领域

1.机械工程(085501):依托“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围绕装备制造业、能源、畜牧业、航天以及矿产等自治区优势产业,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重点开展复杂装备可靠性设计与评估、精密机械和风力机叶片的结构设计与优化、农牧业装备研制、绿色设计理论和关键技术等研究。

2.智能制造技术(085509):依托“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与人工智能、管理科学、测控技术等学科交叉,围绕装备制造业、能源、畜牧业、航天以及矿产等自治区优势产业,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重点开展智能制造装备设计与制造、数字化设计与优化、智能制造工艺研发和生产过程智能化管理等研究。

3.机器人工程(085510):依托“内蒙古自治区特殊服役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围绕装备制造业、能源、畜牧业、航天以及矿产等自治区优势产业,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重点开展电力机器人、极端环境服役机器人、航天领域应用机器人、智能农牧业机器人及装备的技术开发及系统集成研究。

四、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发展基础深厚,始终坚持产教融合、校地合作、校企协同,瞄准学科前沿和区域经济发展,不断凝练学科方向;立足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特色与产业结构,依托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所承担的国家级、自治区级项目与横向课题,有计划地开展相关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和社会服务工作。在复杂装备可靠性评估与优化、机电产品再制造拆卸结构再生设计方法、血管支架设计方法及理论、特殊环境服役机器人及系统集成技术、复合纤维风力机叶片结构设计与优化、农牧业收获与加工装备设计、固体火箭发动机装药装备研制、超长轨焊接生产线关键装备设计与制造等方面形成优势和特色,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为国防和内蒙古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学科有一支扎根北疆、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80余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1、具有博士学位344人,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2人、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人才1人,自治区深入生产第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科技人员2人、自治区青年科技英才1人、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16人,教育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自治区优秀教师1人、自治区高校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高校教坛新秀1人;拥有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自治区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自治区特殊服役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自治区液压传动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蒙古制造业信息化生产力促进中心、自治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8个自治区级教学科研平台。近五年,主持国家、省部级各类项目200余项,经费达5000余万元。获自治区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出版专著9部。

与本学科相关的本科专业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工程和工业工程,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一流本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项目、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自治区品牌专业和校优先建设类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为校级品牌专业和校重点建设类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为新工科建设专业和校重点建设类专业。

五、人才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内蒙古,面向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需求,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机械工程相关行业产业或职业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机械工程相关行业产业或职业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发展趋势,具有实践创新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机械工程相关行业产业或职业领域从事技术应用、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六、国内外影响

经过70年的建设与发展,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已经在国内外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1975年成立“内蒙古液压技术研究所”,从事液压系统、液压元件、试验测试技术和液压设备的开发研制,在华北地区具有较高影响力;研发的“液压仿形刀架”、“超高压液压系统”等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相关项目获得了多项省部级奖。刘奕德教授等人完成的“三轴滑移功用齿轮机构”等项目获首届全国科学大会集体奖、省部级三等奖,汪萍教授等人完成的“机械零部件优化设计”等项目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二等奖,其本人被聘为原国家教委高校工科教指委委员;孙鹏文教授等完成的“城市生活垃圾卧式气流分选特性研究及设备研制与应用”、杨涛教授等完成的“石蜡包装码垛生产线”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张秀芬教授等完成的“基于联接元的机电产品再制造拆卸结构再生设计方法研究”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近年来,成功承办了“第十九届全国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并多次主办(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专业会议。与德国乌珀塔尔大学、华沙工业大学、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等较早开展了教师和学生互派培养合作,提高了学科的国外影响力。

 

(数据更新截止于2022年12月)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