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专业学位 >> 正文
硕士专业学位
0856 材料与化工
2022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


一、概况

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由材料工程、化学工程和纺织工程领域调整组建,涵盖冶金工程和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其中材料工程、化学工程和纺织工程三个领域分别于2001年、2000年和2008年获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材料工程领域于2001年获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是自治区首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工程硕士培养领域。该工程领域依托自治区材料科学与工程优势特色学科进行建设,学科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和硕士授权一级学科,其中材料加工工程和材料学为自治区重点学科。化学工程领域的建立与发展一直与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建设相结合、共成长。前身为 1951年建校时的无机物工学专业,1985年获批化学工艺硕士学位授权点,2000年获批化学工程非全日制工程硕士授权领域,2009年获批化学工程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领域。纺织工程领域于2008年获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该工程领域联合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内蒙古丰蒂妮羊绒制品有限公司、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等实践基地,开展绒毛制品加工新技术、蒙古族服饰数字化和功能化技术、先进纺织复合材料等工程技术研究。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类别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由91名教授、副教授和博士组成校内导师及66名高水平行业专家组成的校外导师构成导师队伍,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合理。近五来,校内导师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项目48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励13项,部分研究成果得到转化和工程应用;累计发表SCIEI检索论文28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50项,为本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五年,已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了280余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二、定位与目标

本专业学位类别立足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地区行业特色,坚持以金属结构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煤化工、氯碱化工、绒毛产业、冶金轻工等工程化应用为导向,拓展新材料、新技术应用于材料冶金、资源转化、环境化学、纺织轻工等领域,以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为着力点,强化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知识、熟悉本领域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严谨的科学精神和丰富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材料及相关行业内从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和高级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三、学科方向设置

1.新型高端装备材料的设计与制备

围绕自治区在高铁动车、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领域高端装备材料的重大需求,开展新型高端装备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有色金属材料及加工技术,液态成形、塑性成形、焊接等材料加工过程及质量控制等研究。秉承、发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传统优势,瞄准内蒙古自治区的重大需求,充分发挥面向区域行业产业领域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研发平台重要支撑作用。重点在特种铸造、有色金属高能束焊接、挤压成型等方面开展基础性和创新性研究,着力构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三位一体的创新人才。

2.新型稀土智能材料与碳材料的设计与制备

针对自治区稀土、石墨等资源优势,开展稀土改性铝镁合金材料、稀土智能材料、新型碳材料、新型能源材料和新型建筑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制备。重点在稀土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和磁性功能材料等领域展开研究,以期满足重大工程技术领域对新型功能材料开发及应用的重大需求。

3.煤基固废高效循环利用技术

针对自治区煤基固废利用的重大需求,开展煤基固废制备多功能环境材料、功能填料、保水-缓释-固碳土壤改良剂等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优化煤基固废-环境材料-化工填料-污染控制-生态修复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开展创新技术开发、关键装备研发与集成等研究,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依托省部共建工程中心,重点围绕煤炭资源开采以及利用过程中产生的煤基固废的资源化、高值化利用,开展煤基固废利用新途径、污染防控、煤基新材料等研究内容。

4.工业催化复合材料设计与化工过程集成

围绕自治区工业生产中的催化过程,从材料工程的角度进行工业催化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开展新型碳基催化材料、金属基复合多功能催化材料、生物化工催化剂及催化新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并将催化材料制备、催化反应过程、工业反应器设计等化工过程进行集成,形成系统性工业催化与化工生产技术。

重点围绕内蒙古自治区化工行业需求,开展绿色可持续化学化工、高效催化新材料、催化新工艺方面的研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材料与化工领域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

5.绒毛制品加工新技术

围绕羊绒、羊毛制品精品化、功能化,重点研究高端绒毛制品加工及功能整理、绒毛产品设计、多组份绒毛复合纱等新工艺、新技术;天然染料提取、生物色素染料制备与整理剂合成;印染废水回收处理;绒毛制品降解与再生利用;染料与助剂的生物降解及回收利用等内容。

6.服装结构与设计、服装数字化及信息化、服装功能化及智能化

主要围绕服装结构与设计、服装数字化及信息化、服装功能化及智能化、服饰及面料设计研发等内容开展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特别是民族服饰及面料的创新设计、民族服饰数字化、功能化和智能化及智能制造技术及功能开发。

7.先进纺织复合材料成型及性能

面向自治区和行业需求,以高性能纤维为研究对象,研究纺织预制件成型及复合材料构件制备关键技术,包括预成型体技术、复合材料成型技术、结构与性能优化技术、复合材料界面改性技术等;开展先进复合材料及构件的结构与性能的优化设计、复合材料性能有限元数值模拟;基于纤维-纱线-织物的多尺度复合材料性能研究。

重点围绕纺织结构复合材料结构化、高性能化和功能化,纺织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及其制备技术,纺织结构复合材料高性能化,功能复合材料(基体,结构,集成功能化)。

四、优势和特色

专业学位类别授权点现有专任及行业教师70人,其中博导48人;拥有国家和自治区级科研平台17个,仪器设备总值2.5亿元,研究队伍实力雄厚,研究成果创新性高,实用性强,已实现技术成果转化20余项。近五年承担科技计划、关键技术攻关、技术服务等重大项目近百项,立项经费约1.3亿元。

本专业学位类别紧紧围绕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在有色金属、稀土新材料、煤化工、特殊装备、纺织工程等领域形成了高端装备材料设计与制备、稀土智能材料与碳材料、煤基固废高效循环利用、工业催化复合材料与化工过程集成、绒毛制品加工新技术、服装数字化和功能化技术、先进纺织复合材料等特色研究方向。

五、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位类别面向材料、化学、纺织、冶金和印刷等行业,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本类别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解决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独立从事相关工程技术研发与创新,同时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严谨的科学精神和丰富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材料冶金、化学化工、纺织轻工等行业领域内工作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和高级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数据更新截止于202111月)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