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专业学位 >> 正文
硕士专业学位
0861 交通运输
2023年03月28日     (浏览次数:)

一、学科概况

交通运输专业学位类别于2020年调整增设,2020年正式开始招生。交通运输专业学位类别下设道路交通运输和航空交通运输两个领域。

目前本专业学位点有研究生导师25名, 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4名、具有博士学位的16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名。拥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自治区“草原英才”、 “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青年创新人才”、 “青年科技计划领军人才”、 “五一巾帼标兵”、“新世纪321人才工程”;获“2020年中国公路学会科技奖三等奖”、“杜庆华力学与工程”、“2017年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十一五自治区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奖”、“自治区自然科学奖”、“自治区教学成果奖” 及校“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多项。

本专业学位点拥有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产业创新人才团队”1个、“道路勘测实习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先进复合材料与结构力学学科群(交叉创新)团队”、“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团队重点学科建设团队”、“寒旱区道路结构及灾害防治学科团队”3个,校级“交通运输专业建设教学团队”、“航空电子专业方向课程教学团队”2个;近年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等纵、横向项目91项;到校经费3058余万元。近年发表科研论文19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8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5部。

本专业学位点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交通运输产业发展需求,以培养交通运输行业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积极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设计和施工单位联合建立校校、校企、校政合作协议,共建了创新实践基地,为研究生的培养、联合进行科研攻关、并及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工程实际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有效的实现了产学研的有机结合。本学科在我校航空、力学、机械、交通、土木、动力、管理等优势特色学科群的支撑下,现航空交通运输与道路交通运输融合,领域研究方向明确,多学科交叉特色明显。本领域学术气氛浓厚,在内蒙古地区交通运输及基本建设行业具有较大影响。

二、定位与目标

1、航空交通运输:

本领域立足自治区和国家航空交通运输产业的总体规划及行业发展需求,以培养从事航空交通运输领域技术应用、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侧重学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道路与航空/航天运输领域融合,着力打造空天地特色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应用研究特色。持续增强学科实力,加大人才培养规模,提高学术声誉,拓展科研合作和科技创新平台,产出更多科研成果,服务地区经济建设,促进航空交通运输向民族地区一流学科发展。

2、道路交通运输

本领域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坚持“发挥人才培养和学科优势,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特色;以陆路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为研究主体,以创建内蒙古地区一流学科为核心,彰显工科大学的学科优势,在内蒙古地区推动科研成果在交通行业中的转化,以最小的资源和环境代价满足区域经济对交通运输的需求。

三、专业学位领域设置

1、航空交通运输

航空交通运输领域主要研究空天飞行器总体及推进系统设计、制造、维修及测试、应用过程中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主要包括:空天飞行器及其动力装置结构、气动、控制系统的设计、分析与应用技术;空天飞行器及其动力装置制造、故障诊断及维修技术;空天飞飞行器及其动力装置材料与工艺技术;航空交通系统规划与管理、空天运输过程的智能化及应用等研究方向。

2、道路交通运输

道路交通运输领域下设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与灾害防御、交通行为机理与交通政策引导、交通大数据治理等特色学科方向。道路交通运输领域专业学位点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坚持“发挥人才培养和学科优势,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特色;以陆路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为研究主体,以创建内蒙古地区一流学科为核心,彰显工科大学的学科优势,在内蒙古地区推动科研成果在交通行业中的转化,以最小的资源和环境代价满足区域经济对交通运输的需求。

四、优势和特色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先导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命脉,领域工程背景突出,行业特征明显。本专业学位点立足国家和自治区交通运输领域的需求和应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民族地区一流交通运输学科为引领,瞄准多交通方式协同的科技前沿,重点围绕空天运输与道路交通运输的学科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开展研究,突出学校特色学科群的支撑优势,打造空天地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应用及研究特色。学科专业协同发展,着力构建自治区交通运输事业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基础应用研究基地和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的摇篮。

五、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区域战略需求和关键领域,面向行业产业当前和未来需求,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交通运输行业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交通运输相关行业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发展趋势,具有实践创新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空天及道路运输相关行业领域从事结构设计、技术应用与开发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