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专业学位 >> 正文
硕士专业学位
0551 翻译硕士 MTI
2023年03月21日     (浏览次数:)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授权点归属于外国语学院,本授权点 2016 年获批,2017 年成立 MTI 教育中心并招生,以英语笔译为主要方向,培养方式分为全日制(学制 2 年)和非全日制(学 制 3 年)。截至 2022 年 12 月,累计招生 275 人,已获得学位 106人,在校生 165 人。

一、定位与目标

本学位点立足民族地区区域特色和区位优势,依托学校工科办学优势,以培养英语科技笔译人才为重点,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翻译实践训练,培养具有工科背景、工科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翻译人才,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自治区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及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高层次、复合型、专业化翻译人才。

二、优势和特色

本学位点充分发挥学校工科优势,注重知识迁移,丰富专业内涵。开设工程技术翻译、科技翻译工作坊,培养具有工科背景、工科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英语笔译人才。立足内蒙古,服务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文化交流与传播,开设内蒙古民俗文化与翻译、民族典籍翻译等特色课程,厚植人文素养和民族情 怀,培养具有厚实专业基础和民族文化底蕴的翻译人才。目前学院共有硕士研究生导师 30 人。学位点导师以及任课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口笔译实践经验,为自治区翻译过大量的多学科、多领域文献资料,出版各类译著达50 多部。此外,学位点依托学校工科背景,聘请校内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外语水平高、教学理念新、业务能力强的工科教授和博士为MTI研究生授课并开设讲座,为实现科技翻译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学位点建有同声传译室、翻译实训实验室、MTI研究生工作室以及智慧教室等,其中实训实验室配备 CAT 机辅翻译实训系统,安装 Trados 和 Visual-Tran 翻译软件,配备术语库、翻译记忆库和项目管理服务器平台,能够满足日常教学和口、笔译翻译实训需求。MTI 教育中心积极创建实习实训基地,目前已与区内外4家企事业单位签署协议,建立实习基地,开展线上线下实习和培训,了解语言服务行业的发展,提升学生翻译技能。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依托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工科优势和少数民族边疆地区的地域特点,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以服务于地方经济为办学定位,主要培养具有工科背景的高级科技翻译人才,为自治区及全国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助力。

四、国内外影响

我校 MTI 学位点积极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承担自治区企事业翻译任务达数十项,多次为自治区政府机关重大外事活动承担口笔译任务,为国际赛事和文化交流提供志愿服务,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为自治区经济建设及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数据更新截止于2022年12月)

附件【0551 翻译.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