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专业学位 >> 正文
硕士专业学位
1251 工商管理硕士(MBA)
2022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

    一、概况

本专业学位点是2011年国家首批、内蒙古地区首个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依托内蒙古工业大学深厚的工科积淀发展建设而成。2016年前,学位点仅招收土木工程管理相关方向,2017年结合自治区能源、工矿企业众多的特点,响应地区社会需求,增设了制造工程管理方向,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覆盖领域更加符合地区发展人才需求。2017年前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为全日制培养,2018年起考虑学生绝大多数为在职学习的情况,全部改为非全日制培养。2020年起,工程管理硕士类别涵盖了物流工程与管理领域。

二、定位与目标

立足内蒙古,培养民族地区一流的土木工程、制造工程与物流工程与管理领域的高素质工程管理人才。

三、专业学位领域设置

1.土木工程项目管理(12560 ?)。综合运用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研究土木工程项目前期决策与实施过程中的管理问题。主要包括:项目策划与决策、项目融资、项目管理组织、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投资与成本管理、质量与安全管理、工期及进度管理、项目管理信息化等内容。

2.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 ?)。综合应用工业工程领域和现代管理知识,对企业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评价、改善和创新,帮助组织在效率、质量、成本、服务等方面进行提升。主要包括精益生产、质量工程与质量管理、工程经济分析与成本控制、设施规划与设计、生产计划与控制,人因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等内容。

3.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综合应用物流工程与管理领域知识,对物流与供应链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评价、改善和创新,帮助组织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效率、成本和服务等方面进行提升,包括企业物流优化、供应链管理和区域物流管理三个方向,主要课程工程管理导论、工程经济学、定量分析:模型与方法、高等物流学、高等工程统计学、物流系统规划与优化、智慧物流、工程系统建模与仿真、企业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和区域经济理论与实践等内容。

四、优势和特色

本专业学位点立足内蒙古,为民族地区培养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一志愿报考生源基本来自于自治区内,生源质量逐年提高,2020年一志愿录报比为1:13,报考竞争激烈。

学生在6个月的企业实践期内,进入校企联合培养基地进行专业实践,发掘研究问题。培养过程中,构建校内外导师组,将校内导师研究工作与企业实际相结合,实现校内外产学融合,指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研究工作转化为培养资源;同时,通过校外导师的参与,也使研究工作更具实用性,便于成果转化。培养中严格遵照学校相关规范培养,教学过程规范,监控体系完备,严格执行论文外部全盲审查制度,确保培养质量。2015年,学位点成为全国首批通过评估的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点之一。

毕业生行业分布主要在土木建筑、道路交通、能源矿山、乳业和物流业等自治区特色基础建设领域及各级行业管理部门的工作,很好得实现了为地区培养紧缺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的目标。众多毕业生参与地区重大的轨道交通、机场、电厂、水库等建设项目,或服务于企业物流、供应链管理和区域物流规划与发展,成长为行业技术管理骨干,为自治区培养了一批留得下、用的住、管得好的高级工程管理人才,收到行业赞誉。由此,学位点社会影响力日渐增强,学生报考踊跃。

五、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工程管理理论知识和系统的土木工程、制造工程或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知识,具有现代管理素质与能力,能够有效推动工土木工程领域、制造程领域和物流工程与管理的技术创新与发展,能够有效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土木工程、制造工程和物流工程与管理的实践及技术开发等活动,能够以上领域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业人才。

六、国内外影响

本专业学位建立以来,积极发挥高校传播知识、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功能,为内蒙古自治区培养了一批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同时通过研究实践,引领地区行业发展,解决工程难题,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专业学位点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MEM学位授权点,10年来培养的绝大多数毕业生在自治区各企事业单位工作,真正做到源于地方,服务地方,为地区工程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在自治区工程管理领域内有重要的影响。内1.传播专业知识,为地区培养紧缺人才,服务地方经济。近年来,有来自北京、天津、辽宁、黑龙江、山东、山西等地学生报考本授权点,国内影响日益广泛。

MEM研究生论文选题往往依托地区实际的建筑、城市轨道交通、电力、市政管网、高架桥、铁路、公路、水库、矿山、原油管道等项目,或企业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及区域物流规划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通过校内外导师及学生的合作研究,实现了产学对接,学位点研究团队解决了众多工程重大问题,直接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数据更新截止于202111月)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