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科 >> 正文
硕士学科
1204 公共管理
2022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

本学科归属于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在2006年获批的教育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基础上,于2011 年增列。2012 年起招收公共管理研究生。  

一、学科定位与目标  

立足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地区的区域特点和主导产业,以草原生态、乳制品安全、牧区移民、民族地区政府服务、民族地区公共安全以及民族地区教育经济与管理等领域的公共事务管理问题为研究对象,以公共利益和公共价值为导向,运用经济学、政治学、管理学等理论来研究这些领域的管理活动规律。其目标是促进地方政府及其他公共组织更有效地向社会提供相关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实现或增进公共利益,最大限度的满足社会的公共需要。  

二、学科优势与特色  

1.本学科继承了内蒙古工业大学工科的务实精神和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思想,科学研究瞄准公共管理领域与自治区区域特点和主导产业有关的现实问题,注重为地方政府部门制定公共政策服务,研究特色鲜明。学科点上的教师承担和完成过地方政府的多项招标项目和委托项目,完成质量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学科带头人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部门和政策研究室聘为政府咨询顾问。  

2.注重定量的实证分析和案例研究。本学科依托工科的学科优势,在研究生课程体系中增加了现代统计分析、现代综合评价、公共管理研究等方法类课程,加强学生方法运用能力的培养。并且,要求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应能运用相关的技术或数理分析方法和案例研究方法,理性、客观地分析分析公共管理问题,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培养特色。  

3. 注重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培养。倡导研究生积极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并在制度上鼓励研究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同时,为确保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质量,对开题环节进行严格把控;并且,在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增加了会议形式的论文中期审查环节和论文盲审前的集体评审制度。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具有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公共管理研究与实践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公共管理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公共事务、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常用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和研究手段,熟悉当代公共管理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了解国内外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对公共管理事业的新要求。培养的研究生能够分析和研究社会公共事务管理规律,进行公共管理理论和方法研究或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公共部门与公共领域中出现的公共事务问题。具备独立进行调查研究和从事实际工作的能力,并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本学科的专业外文资料。培养的研究生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管理和研究工作。    

四、学科方向设置  

内蒙古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研究方向设置有“公共政策”“教育经济与管理” 和“政府绩效管理”。  

1.公共政策方向。公共政策是政府维护公共利益、实现社会价值再分配的重要手段。该方向是研究地方政府公共政策的制定、政策的执行和政策的效果评估等公共政策运行环节的理论与实证问题,探索公共政策的运行规律,促进公共政策质量的提升。  

2.教育经济与管理方向。该培养方向是研究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教育系统的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方式和使用效率,以及教育政策和教育评价等问题。  

3.政府绩效管理:政府绩效管理是提升政府绩效机制和管理方式的重要手段。该培养方向是研究基于公共价值的地方政府绩效评价、绩效治理的理论与实证问题。包括政府整体绩效、政府部门和其它公共组织绩效、公共政策绩效、公共项目绩效等。目的是促进政府绩效的改进。  

上述三个方向,紧密结合自治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现实和要求,形成了比较鲜明的民族特色、地区特色。  

五、国内外影响  

近五年本学科教师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治区级各项基金项目多项,并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了与内蒙古自治区的区域特点和主导产业相关的学术专著7 部。研究成果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一、二、三等奖多项。培育的学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获得多项学术荣誉,包括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名师、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 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学科带头人等。部分学科骨干被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本学科在草原生态、乳制品安全、牧区移民、民族地区政府服务、民族地区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公共事务管理问题研究、咨询、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形成学科特色和地区影响。

                                                                (数据更新截止于2019年10月)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