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科 >> 正文
硕士学科
1403 设计学
2023年05月22日     (浏览次数:)


本学科归属于建筑学院。

一、学科发展概况

设计学学科现为内蒙古工业大学一级学科下设四个二级方向,分别是设计历史与理论、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服饰文化与艺术设计。该学科2017年开始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现有硕士生导师1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8人。师资力量稳定,发展后劲雄厚,教师队伍结构比例合理的学术团队目前拥有3个科研团队,3个研究所,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自治区级项目30余项,在科研、教学、创作等方面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合格评估

二、学科定位与目标

设计学学科研究生的培养,以提高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和学术研究素养为目标,在研究方向上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热爱祖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研精神,掌握设计学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了解学科的前沿研究和发展趋势,具有研究创新思维、团队协作精神和适应发展能力,适应现代设计学技术的变革,能够在设计历史与理论环境设计、服饰文化与艺术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等领域,从事艺术设计创作、科学研究、专业管理和教学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建设民族地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一流设计学学科教育。

三、学科优势与特色

学科优势: 1.学科四个二级方向基于建筑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轻工与纺织三个学院办学历史悠久的基础上整合而成,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学科发展积淀深厚; 2.平台条件优越,四个二级方向凝聚三个学院的办学条件,场馆各具独特,面积充足,环境育人作用明显; 3.在三个学院科研交叉优势下,四个二级方向成果积累效果显著,团队后发劲足,教师科研能力持续提升,国家级科研立项逐年递增。

学科特色:1.内蒙古具有典型的多元文化特质和浓郁的地域特色,蕴藏着丰厚独特的艺术资源,具有开展设计历史与理论环境设计、服饰文化与艺术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研究的得天独厚的地域特色条件;2.四个方向借助内蒙古工业大学以工为主、多学科并存的资源条件,通过与工学、人文社会学科相结合,凝练本学科的艺术性与学术性紧密结合的学科特色,奠定边疆地区设计学理论体系的基础;3.立足内蒙古地域环境特色,以地域传统装饰艺术研究、藏传佛教建筑装饰研究、民居及蒙古包建筑装饰研究、蒙古族服饰文化研究、工业产品研究为主等展开系列主题研究,推动地区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更好的服务于本地区的经济建设需求。

四、学科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的研究生应了解设计学学科基本历史和相关学科知识,熟悉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具备设计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体系和设计技能,并具备独立进行艺术设计和研究的能力,能够将设计学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结合起来。具备一定的学术洞察力,扎实地开展实地调研、归纳分析和总结。充分了解本学科学术研究前沿动态和设计实践需求,学习、分析和评述前人研究成果,掌握扎实的现代艺术设计理论和方法,熟悉设计学研究的一般规律。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有能力使用外文文献资料。学位获得者可在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环境设计、服饰文化与艺术设计、工业产品设计及其相关机构从事设计和科学研究人员、教学和高级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五、学科方向设置

本一级学科设置设计历史与理论、环境设计、服饰文化与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四个方向,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1、设计历史与理论方向:主要研究中外设计历史的发展、理论和流派与设计学相关的艺术设计哲学思想和方法论等。

2、环境设计方向:主要研究现代室内设计创作及其理论研究、地域建筑装饰研究、地域室内绿色设计研究、地域聚落与民居装饰等相关领域文化艺术的研究。

3、服饰文化与艺术设计方向:主要研究服饰文化理论与历史发展研究,服饰文化现状、传承、保护与开发应用研究,服饰创意创新设计研究,服饰工艺与理论研究,服饰视觉传达设计研究,服饰三维虚拟数字化设计研究,服饰产品包装设计研究,服饰色彩设计与应用研究,服饰品牌形象设计研究,以及相关艺术类设计研究等。

4、工业设计方向:主要研究工业设计行业、先进制造行业和地域文创产业,围绕现代工业设计与计算机辅助设计方法、逆向工程与增材制造技术,民族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

六、学科国内外影响

学科传承学校优良的教学传统,到目前为止,培养出来的2届研究生刻苦专研、功底扎实、思维活跃、工作踏实,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近年来,依托学校和三个学院搭建的平台,与国内知名院校教学与学术交流不断增加,高水平的论文不断被本专业核心期刊杂志发表,设计与艺术作品在国际设计展览展出。还有毕业生进一步深造于国家一流院校,就职于国家著名设计公司。此外积极推进接纳多国留学生政策,多渠道与境外展开学术交流与合作。力争在未来内蒙古地区和兄弟院校中逐渐提高知名度。

(数据更新截止于202111月)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