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科 >> 正文
硕士学科
0801 力学
2022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


    一、概况

本学科归属于理学院,始于力学教研室,1984年获批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成为学校的第一批硕士点,2001年学科增设理论与应用力学本科专业,2003年获固体力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目前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力学类一级学科博士点,是自治区优势特色学科和重点学科,并拥有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和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入选自治区双一流培育学科。

二、学科的定位与目标

学科整体定位是以固体力学为重点、动力学与控制为特色,工程力学为支撑,注重力学交叉学科研究,以培养人才为中心,建设力学学科高水平创新团队,将力学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学科行列或前列。

1.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教育的完整体系。学科具有高素质的教学队伍和完善的硬件支撑条件。目标是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核心,形成稳定畅通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2.科学研究方面,以微纳米实验力学为核心,形成了几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和团队,进入国内相关领域先进行列。目标是重点建设微纳米实验力学、智能材料与结构力学和高端装备非线性振动与强度以及人工智能与力学交叉等方向,形成优势研究团队,进入国内前列,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

3.社会服务方面,以服务地区经济为核心,辐射全国,培养各层次力学高级专门人才,为企业提供相关技术支持。目标是结合内蒙古自治区重点行业建设,有重点和针对性地参与企业研发过程,争取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为学科发展提供原动力。

三、优势与特色

学科研究领域横跨土木工程、机械、材料、化工等领域,追踪学科前沿,又注重与工程技术的渗透与交叉。固体力学方向,形成了以微纳米实验力学技术及应用先进复合材料宏细观力学为代表的研究特色;动力学与控制方向,专注于新型固体火箭发动机和新型飞行器研发设计为背景的结构动力学分析与控制研究;工程力学方向,针对内蒙古地区的特殊区域气候环境特点,开展适应性土木工程材料及结构研究,将成果应用在土木工程及交通运输领域;基础力学与力学交叉方向,专注于力学问题中的数学方法研究,在研究一些有特色算法的同时,也针对工程中的力学问题开展统计学及可靠性等基础研究。

四、人才培养目标

力学学科着重于培养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兼具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掌握系统、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计算与实验技能。学生不仅要掌握力学领域发展的前沿和动态,还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并能够取得创新性成果。学科致力于培养工程技术领域拔尖人才和力学相关领域创新性人才。

五、学科方向

学科已形成4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固体力学学科方向,形成了以微纳米实验力学、先进复合材料宏细观力学、新型材料的力学性能分析与设计等研究方向;动力学与控制学科方向,形成了以固体火箭发动机和新型飞行器设计为背景的动力学建模、结构设计、非线性分析、飞行稳定计算和控制等研究方向;工程力学学科方向,与土木工程相结合形成了新型土木工程材料力学性能分析、先进复合材料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等特色研究方向;基础力学与力学交叉学科方向,形成了力学问题中的数学分析方法、复杂机械系统的统计和可靠性计算等研究方向。

六、国内外影响

内蒙古工业大学力学学科在力学界有一定影响力。曾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的国内知名力学专家李炳威教授,是国内最早进行优化算法研究的学者之一,文健教授、蔡玄晖教授均在清华大学力学专业学习或任教,他们都曾先后在力学教研室任教,引领和推动了我校力学学科优良的学术风气和较高的科研起点,为力学学科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拥有一批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人才,包括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内蒙古杰出人才奖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内蒙古突出贡献专家4人,自治区草原英才8人,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5人,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人才一层次2人,自治区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2人,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1个,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1个,杜庆华力学与工程奖获得者4人,入选自治区“321人才工程各层次8人。近三年来,学科柔性引进了包括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4名力学专家。

内蒙古工业大学固体力学是自治区重点学科,在微纳米实验力学和复合材料力学方面形成了很强的学科特色,并做出若干高水平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学科注重与自治区内的大型研究机构、企业,如航天科工六院、包头铝业有限公司、内蒙古交通厅、内蒙古电厂和北方重工等合作,产生了一批效益较好的应用型成果。近年来,学科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自治区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自治区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到校横、纵向研究经费两千余万元,近5年发表SCI/EI/ISTP三大检索机构收录论文180余篇。

内蒙古工业大学力学学科处在祖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现已成为国内力学学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学术小高地,培养了一批在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国内有影响的学者和科技领军人才,如留在区内工作的邢永明、史志铭等一批优秀人才,均已成为内蒙古力学学科领军人才;区外工作的比如入选国家青年千人项目北京大学黄建永教授、大连理工雷振坤教授、北理工刘占伟教授、同济大学曹国鑫教授以及玛丽.居里奖获得者尚海霞等知名学者,还有怀利敏、轩景泉等业界精英,大多数毕业生均已成为相关领域专家和技术骨干。

此外,学科还承担了大量国家和地方的科研、社会服务任务,多次举办国际和全国性学术会议。学科的发展还带动了区内相关基础性学科和应用学科的发展,为自治区高等教育事业的腾飞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数据更新截止于202111月)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