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科 >> 正文
硕士学科
0502 外国语言文学
2023年03月21日     (浏览次数:)

内蒙古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06年和2011年分别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和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生。外国语言文学下设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和外国文学三个学科方向。2016年5月和2021年1月参与第四、第五轮学科评估。截至2022年12月,本学科点已累计招收硕士研究生258人,已有216人获得硕士学位,在校研究生42人。

一、定位与目标

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学科前沿、面向当前和未来人才重大需求,立足内蒙古,走向全国,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科研学术道德,掌握外国语言文学及相关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研究和发展趋势,具有创新思维、团队协作精神和适应发展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为本地区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在外国语言文学及相关行业从事科研、教学、翻译、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二、学科方向设置

本学科设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及外国文学三个培养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以语言学理论、二语习得及语言教学为核心研究内容,使学生能够运用理论进行语言和教学研究及实践。翻译方向主要研究中西方翻译理论、文学翻译研究、民族文化翻译研究、翻译理论与技巧等内容。外国文学方向以外国作家作品、外国文学史、文学批评理论等为核心研究内容。

三、优势与特色

1.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位点注重国际交流,依托学校“1+2+1”、 “1+1+1”项目与美国Salem 大学和英国斯克莱德大学合作,选派优秀硕士研究生赴美国、英国进行交流学习。邀请国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开展学术交流,鼓励硕士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出国访学和研修,80%的专任教师具有海外经历。

2. 注重学术交流。柔性引进特聘教授,为研究生讲授课程、开展学术讲座,同时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到校讲学、举办讲座,主办学术会议,为师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助力学生开展科学研究,促进学科建设。

3.服务社会。师生多次承担企事业单位和文化交流翻译项目,选派学生参加世界柔道大赛、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大会等志愿服务,为自治区经济建设和文化宣传做出了贡献。

四、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科研学术道德,掌握外国语言文学及相关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研究和发展趋势,具有创新思维、团队协作精神和适应发展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为本地区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在外国语言文学及相关行业从事科研、教学、翻译、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的导师队伍和教学科研团队,同时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兼任客座教授。学科点现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及翻译学3支学科团队。教师中1人获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人获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获自治区“教坛新秀”,2人入选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5 人荣获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在《中国翻译》、《当代外语研究》、《外语学刊》、《上海翻译》、《阿来研究》、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and Public Health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截至2022年,承担各级各类科研及教改项目69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1项、校级项目30项、横向课题4项。

我院定期开展“呼和浩特市小伦敦实习基地”和“呼和浩特市东方学校实习基地”的支教工作,积极参与区内外英语学会和研究会工作,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成员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成员单位、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张联盟共同主席单位、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应急语言服务团成员单位、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传译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我院学科发展,为区内外英语研究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