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与学籍 >> 教务管理 >> 正文
教务管理
关于申报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的通知
2021年03月31日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研究生的科学研究、人文素养和身心健康水平,促进研究生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协调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内蒙古工业大学2021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学校拟增设一批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现将课程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研究生公共选修课(以下简称“公选课”)由各学院组织论证后提出开课申请并报送研究生院,研究生院针对报送课程进行审核遴选。

二、申报条件

1.申请研究生公选课开课的教师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研究生学历;任课教师可单独开课,也可实施课程教学团队负责制,每个团队设有一名负责人。

2.开课教师应对申报开设课程内容相关领域有较好的教学基础和深入的了解研究。

三、课程要求与安排

1. 内容要求

研究生公选课一般要求具有普及性,要求课程的适用对象及层次较广,适合全校大多数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选修;教学内容要有一定的深度、广度,有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能够为研究生提供跨学科的视野、理论、技术与方法,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知识结构优化,提升研究生人文与科技素养。

1)方法论类:为研究生提供跨学科研究的理论、技术、方法与经验,帮助研究生掌握其他学科的前沿理论、基本技术与研究方法等。

2)科研探究类:为以实验为主要手段从事科学研究的研究生提供具有科研探究性的实验设计与技术,提高研究生推演、实验分析和工程问题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类:培养研究生的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为研究生提供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知识,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

4)心理健康类:帮助研究生了解心理知识,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协调发展,提升研究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

5)就业创业类:通过介绍社会职业、职业生涯设计及创新创业的有关知识,激发研究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创业观,促使研究生理性的规划自身未来。

6)中国传统文化类:使研究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丰富研究生的精神世界,提升研究生的文化自信,促使研究生以理性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去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实现文化创新。

2. 授课形式

根据课程需要采取合适的授课形式。鼓励整合各学科优秀师资,以学术报告形式或在线课程形式组织教学。

3. 学分要求

每门公选课学分一般不超过2学分,每16学时计1学分。

4. 开课说明

1)选课人数不足25人时将不予开课,每班学生最多不超过120人。

2)本次申报的课程拟于2021-2022学年开始面向学生选课,每学年春季学期开课。

5. 工作量计算

公选课任课教师的工作量计算方式按照研究生公共课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四、申报材料要求

申请开设公共选修课的教师须填写《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公共选修课开课申请表》(附件1)和《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附件2)

请各学院在430日之前《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公共选修课开课申请表》和《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纸质版材料汇总提交至研究生院,电子版材料发送至yjsy325@imut.edu.cn

联系人:马老师

联系电话:0471-6575780

 

 

                                                研究生院

                                              2021331


 

 

附件【附件1: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公共选修课开课申请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