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肖贞环在TOP期刊《Fuel》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2017年03月10日     (浏览次数:)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科技成果系列报道(二)

2017年1月,我校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2014级研究生(全日制工程硕士)肖贞环作为第一作者,将研究结果在能源化工领域国际知名期刊Fuel上发表,论文题目为《A noveland highly efficient Zr-containing catalystbased on humic acids for the conversion of biomass-derived ethyl levulinate into gamma-valerolactone》。该期刊在能源化工领域被国内外学者广泛认可,目前年度影响因子为3.611(2015),是化工与工程技术领域TOP期刊。该研究成果是在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催化与能源化工研究室讲师周华从和刘全生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

周华从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2013-2015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9月进入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工作,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工业大学校重点基金等科研项目,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新型催化材料设计与开发、生物质资源催化转化、低阶煤解聚与清洁高值化利用等领域。刘全生教授课题组在催化剂研制、煤结构与反应性、低阶煤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具有多年的研究经历,在煤气化转化、煤结构与反应性、煤制富氢合成气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2014年以来,已在Fuel、Energy & Fue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化工学报及燃料化学学报等能源领域知名期刊发表10多篇相关研究成果。

该论文创新性地提出了以褐煤中腐植酸组分为原料,充分利用腐植酸中酸性含氧官能团和碳骨架结构,制备过渡金属锆-腐植酸催化剂,并将该催化剂用于生物质可再生资源的催化转化。研究结果表明,该催化剂对生物质平台分子乙酰丙酸乙酯转化制备γ-戊內酯(GVL)具有很高活性,原料转化率>99%,GVL产率达到88%以上。该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校重点基金等项目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低阶碳质资源高值功能化利用重点实验室的支持。论文所提出的研究思路及催化剂制备策略,对低阶煤资源的清洁高值化利用以及生物质资源的高效转化均具有重要意义。

周华从博士简介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