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专业学位 >> 正文
硕士专业学位
0858 能源动力
2022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


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隶属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力学院。

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前身为电气工程与动力工程,2000年获批动力工程非全日制工程硕士授权领域,为我校首批的两个工程硕士点之一,2005年获批电气工程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授权领域,2008年获批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授权领域。2018年将电气工程、动力工程调整为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依托内蒙古自治区丰富的煤炭资源和风能太阳能清洁能源,形成了以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和利用快速发展的新格局。

一、定位与目标

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区域战略需求和关键领域,面向行业产业当前和未来需求,立足内蒙古,走向全国,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通过学生参加教师的科学研究项目、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深入实地调研、国内外学术交流以及学校认可的实践基地工作,培养大量的设备制造、生产运行、检修维护以及优化控制等方面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二、专业学位领域设置

1.电气工程。面向内蒙古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立足电能生产、传输、转换、控制、储存、利用全过程,聚焦风、光等新能源转换利用与消纳、电能传输等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理论及技术需求,重点开展新能源发电中的电力电子技术新能源电力系统的规划运行与控制电力系统中的电工新技术等方向的关键理论问题和工程应用研究。

2.动力工程。以能源的高效洁净开发、生产、转换和利用为应用背景和最终目的,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煤炭、风能、太阳能资源优势,以能源高效转化应用技术热能工程动力机械工程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研究能量的光、热、势能和动能等形式向功、电等形式转化或逆转换过程的高效利用技术。

3.清洁能源技术。以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为对象,主要研究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中永磁同步直驱型和双馈型风力发电机组特性、风力发电机组检测与测试、控制策略优化、大规模风电/光伏故障穿越运行、风光储联合运行与调控、微电网工程以及新能源电力系统形态分析等高效利用技术。

4.储能技术。立足于内蒙古风能、太阳能资源优势,以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生产消费变革以及坚持能源可持续化发展为目的,结合能源发展中源网荷储等多方面需求,以机械储能技术热储能技术电磁储能技术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将储能技术与能源供给特点相结合,解决能量供需在时间与空间的不匹配的矛盾。

三、优势和特色

紧紧围绕内蒙古能源电力产业发展需求,发展能源动力类学科专业。以新能源应用研究为主、注重常规能源研究协同发展,结合环境污染与控制,形成了以风电、太阳能光热、光伏转换、煤电转换、电能变换传输、新能源消纳等为重点的学科特色,对自治区电力及新能源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其中风光柴互补发电系统有效解决了偏远农牧区15万户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问题。形成一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并聘请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导师,拥有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有自治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校外研究生实践基地等教学实践平台。先后承担国际能源署任务,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重大专项等高水平科研项目110余项,获全球能源一等奖、自治区科技一等奖等17项。

四、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具备能源动力相关行业产业或职业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能源动力相关行业产业或职业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发展趋势,具有实践创新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加强清晰的思想表达和沟通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交流能力,能够在能源动力相关行业产业或职业领域从事技术应用、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国内外影响

近些年先后有十多人获得国务院特贴、自治区杰出人才、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草原英才、自治区321人才称号;并有教师当选教育部能源动力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能源动力工程学科动力机械工程分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自治区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等。

先后主办或承办中国工程热物理学术年会暨国家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风电技术及设备故障分析诊断现场学术交流会、全国气动力学及流体机械青年学术研讨会、全国动力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工作会议、东北地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专业发展与学术交流会等10多个国内外学术会议。

长期与国内外知名院校交流与合作,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技术联合研发等。专业学位建设以来,培养出的专门化人才遍布自治区乃至全国的能源电力行业,对地方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大,为学科带来了良好的声誉。

(数据更新截止于202111月)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