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专业学位 >> 正文
硕士专业学位
0859 土木水利
2022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

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归属于土木工程学院

一、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概况

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类别代码0859)的前身为“建筑与土木工程”(类别代码085213),建设基础源于1951年成立的绥远省高级工业学校土木科,在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对口师资援建下,奠定了严谨求实的队伍基础。2005年获批非全日制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权类别,2009年获批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领域。拥有工程力学二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形成了“结构工程”、“岩土工程灾害与工程御防”、“人工环境营造与再生能源应用”、“水环境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利用”等四个学科团队。本领域现有导师47名,其中教授15名(博士生导师6名),副教授2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导师7名。形成了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研究团队。

二、定位与目标

本着“扎根内蒙古,面向全国,服务自治区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的定位,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服务地方,紧密结合自治区及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绿色低碳建筑结构体系、建筑节能与新能源利用、工业固废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展开技术攻关,以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为着力点,培养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打造自治区和西部地区重要的土建领域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和工程技术研发基地。

三、学科方向设置

1.土木工程。主要研究方向有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开展建筑结构体系、工程抗震、工程材料与结构耐久性、岩土与土工结构、工程地质灾害、城市综合防灾与减灾、大型结构灾害防御、工程健康监测与安全性评估、结构加固技术及面向工程的实验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2. 市政工程。以水环境污染治理与资源化相关或交叉前沿领域为基础,研究水社会循环过程中的水质科学问题与保障技术,围绕区域水环境特点设置水处理新技术、水环境质量改善与生态修复、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研究。

3. 人工环境工程。合理的能源形式和最少的矿物能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的基础上,营造人类生活健康舒适和生产工艺要求的环境等有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学科。主要开展空气品质及其污染控制、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供热与暖通空调系统节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四、优势和特色

依托内蒙古自治区土木工程结构与力学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建筑检测鉴定与安全评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省部级学科平台,新型土木工程耐久性材料研究与实践创新团队等3个教学和科研团队,结构与岩土工程研究所、土木工程结构安全检测与加固技术研究所等6个研究所,以及15个校企联合培养基地,针对自治区寒、旱、风沙侵蚀、盐渍腐蚀以及能源丰富等地域环境特点与优势,在混凝土力学性能及耐久性、装配式结构及智能建造技术、区域性土的工程特性及其改良与加固新技术、空气品质及其污染控制、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水环境污染生态修复及污水、污泥处理处置与资源化等方面开展基础性和创新性研究,着力构建工程建设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三位一体的创新型体系和特色基地,进一步增强本学科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大力提升本学科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优势特色学科的建设水平。

五、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区域战略需求和关键领域,面向行业产业当前和未来需求,立足内蒙古,辐射全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土木水利行业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土木水利相关行业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发展趋势,具有实践创新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土木水利相关行业领域从事技术应用、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六、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在内蒙古及西部地区基本建设行业具有较大影响,肩负着为自治区乃至全国培养工程技术人才的重任。学科学术气氛浓厚,积极与科研院所、设计和施工单位联合建立协同创新基地,为研究生的培养、联合进行科研攻关、并及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工程实际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有效实现了产学研的有机结合。近5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82项,横向课题109项,进校科研经费近2800余万;获得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7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380余篇;出版专著13部,编制行业标准、规范20余项,主办协办高级别学术会议12次;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学术交流80余次。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中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2项,自治区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许多科研成果在工程建设中经转化获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

本学科团队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1人,“内蒙古自治区高校科技领军人才”2人,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8人,草原英才滚动支持计划3人,入选自治区“新世纪321 人才工程”4人。目前学科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以及中东部地区建设管理单位及高校、科研单位,毕业生社会评价良好。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