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专业学位 >> 正文
硕士专业学位
1256 工程管理硕士(MEM)
2019年10月27日     (浏览次数:)

一、授权点概况

内蒙古工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授权点是2010年国家首批、内蒙古地区首个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依托学校深厚的工科积淀发展建设而成,主要培养面向土木工程管理、工业工程管理、物流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工程与管理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工程管理学科方向布局覆盖领域广泛。

二、目标与定位

内蒙古工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定位是,立足内蒙古,培养民族地区一流的高素质工程管理人才。培养目标为,在土木建筑、道路交通、能源电力、煤田矿山、大型物流等自治区特色产业领域,为地区培养紧缺的工程管理复合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三、学科方向设置

本学科方向主要有:工程管理(125601)和物流工程管理(125604)两个方向。其中,工程管理(125601)采用非全日制培养方式,物流工程管理(125604)采用全日制培养方式。

四、优势和特色

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工程管理硕士(MEM)培养依托于土木工程学院的工程管理和经济管理学院的物流管理这两个在自治区内的优势学科,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工程管理硕士(MEM)人才培养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

工程管理硕士师资由MBA经管课程师资及各工科专业方向师资组成,专业课授课中能够结合行业实际传授学生职业能力。多数教师在设计院、工程咨询公司、各大企业单位兼职担任技术顾问,在各大型企业参与管理咨询工作。副教授以上的教师多为自治区各层次专家库成员,积极参加自治区的经济建设,熟悉本专业的最新法规和规范,了解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从而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双师型”特色突出。校外导师大多在区内外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技术或管理工作,有较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能为研究生的选题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胜任指导工作。在设计培养方案的过程中,充分借鉴了比较成熟的工商管理硕士(MBA)培养体系,选择引入成熟的MBA经济管理类基础课程作为工程管理硕士(MEM)的基础课程;在专业课程开设过程中,重点开设涵盖工程领域核心问题的专业课程;为了增强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开设实操性很强的实践模拟课。这样形成:引入管理平台课、关键把握专业课、加强实践模拟课的学科培养思路,利于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内蒙古工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自2011年招生以来,报考人数逐年快速增加,录取人数维持稳定增长,在社会认知度上逐渐被社会认可,考生报名踊跃,招考录取难度逐年加大,入学学生素质也在逐年提升。培养的研究生行业分布主要在土木建筑、道路交通、能源电力、煤田矿山、大型物流等自治区特色产业领域,很好得实现了为地区培养紧缺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的目标。众多研究生参与地区重大的轨道交通、机场、电厂、水库、物流等建设项目,成长为行业技术管理骨干,为自治区及其他省区培养了一批留得下、用的住、管得好的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五、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位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区域战略需求和工程领域,面向行业产业当前和未来需求,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一般工程管理知识和系统的土木工程或工业工程专业知识,具有现代管理素质与能力,能够有效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土木建筑工程、工业工程、物流工程的实践及技术开发等活动,能够独立担负土木建筑工程、工业工程、物流工程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业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