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科 >> 正文
硕士学科
0702 物理学
2022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

本学科归属于理学院,学科始于物理学教研室,2006年获得物理电子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通过动态调整自主增列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撤销物理电子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开始招收第一届物理学硕士研究生。同时,2021年新增应用物理学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本学科主要依托内蒙古自治区生命数据统计分析理论与神经网络建模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蒙古工业大学放电等离子体与功能材料应用实验室、内蒙古工业大学计算凝聚态物理和理论物理研究中心,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物理课程群优秀教学团队、内蒙古自治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内蒙古工业大学等离子体与功能材料物性研究学科团队,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工作。物理学硕士一级学科点下设等离子体物理、凝聚态物理、计算物理等3个二级学科方向。

一、本学科的定位与目标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科技竞争前沿、面向当前和未来人才重大需求,立足内蒙古,走向全国,培养的研究生应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科研学术道德,硕士研究生通过在本学科相关领域的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应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和相关实验技术,能够解决科学研究或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研究和发展趋势,具有研究创新思维、团队协作精神和适应发展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进行外文文献阅读和写作,具有从事本学科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工程、技术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优势与特色

物理学科从内蒙古自治区实际科研需求出发,建立与内蒙古自治区和内蒙古工业大学特色相适应的研究方向,重点开展等离子体物理、凝聚态物理、计算物理等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内蒙古地方特色的创新研究,为内蒙古自治区培养物理学及相关应用研究型人才,为自治区实现工农牧产业现代化提供优质的智力支持。学科充分发挥基础科学研究优势,紧密结合内蒙古自治区资源优势与地域特色及内蒙古工业大学在材料、化工、电气、力学等方面的科研优势,开展了半导体材料的稀土掺杂改性新型功能材料计算设计固体材料微细观缺陷高电压与放电等离子体技术及其应用生物大分子序列、结构及功能的预测等方面研究。近五年,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SCI收录论文90余篇,授权专利20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项,总经费近500万元。获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本学科积极探索产学研相结合发展模式,努力构建校内外研究平台,2020年与内蒙古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获批1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关键技术攻关类),与内蒙古星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研究,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在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建设经费资助下,自2007年以来,建设光电子技术实验室和薄膜技术实验室,总价值360余万元。建设计算物理研究所,总价值140余万元。近年,逐步投入300万元新建光电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高电压与放电等离子体技术与应用实验室,2021年在上述实验室基础上,经过凝练整合,经学校批准成立内蒙古工业大学放电等离子体与功能材料应用实验室、内蒙古工业大学计算凝聚态物理和理论物理研究中心2个校级科研平台,形成了鲜明的地区特色与优势。

三、人才培养目标

1.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研究生应崇尚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对学术研究,特别是对物理学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有浓厚的兴趣;具备一定的学术潜力;在科研选题、研究方法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受到系统训练,具有独立从事物理学及相关领域或跨学科创造性科学研究工作和相关领域实际工作的能力。

2. 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包括人文知识,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具性知识),系统地掌握物理学及相关领域必要的实验、分析、检测、计算或设计的方法和技术,能够解决科学研究或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另外,具备一定的学科综合知识和前沿性、交叉性知识。

3. 能够有效地获取物理学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和先进的研究方法;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的能力;能够与他人良好地合作,具备一定的开展学术研究或技术开发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实验技能及组织协调能力;具备良好的学术表达和阐述研究成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继续学习的能力,自我协调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

四、学科方向

1.等离子体物理及应用:研究等离子体的形成、性质、运动规律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及应用。该培养方向主要研究低温等离子体诊断,高电压及放电等离子体作用下物料的干燥和解冻规律和机制,研究高电压及放电等离子体的生物效应,高压电场及等离子体阻垢技术及环境污染物防治技术和离子束生物效应。探索解决内蒙古地区实际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如物料干燥、解冻,水处理,生物诱变育种,环境污染物治理。

2.凝聚态物理:研究由大量粒子(原子、分子、离子、 电子)组成的凝聚态物质内部粒子运动规律、 相互作用、 动力学过程以及相关物理性质的学科。该方向包括纳米材料科学、半导体物理、纳米微观力学、薄膜及涂层、现代物理测试表征技术等一系列研究领域。该培养方向主要研究多尺度SiGe,第三代、第四代半导体信息功能材料、三元铁电合金在力、热、光、电等作用下产生的各种物理效应,可被用于光通信、信息处理以及传感器等许多方面,也可为材料改性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太阳能电池硅材料的制备、加工等方面提供科学指导。

3.计算物理:以现代计算技术为手段,探索、发现和验证新的物理规律,为实验和理论研究提供可靠的数据,并在一定的程度上代替实验,特别是一些极端条件下耗资巨大的实验。该培养方向主要研究领域有:新型光电功能材料计算设计;采用先进算法进行结构搜索、预测;量子隧穿寿命问题和冷原子中量子相变问题研究;量子通信、量子安全的理论研究。通过结构预测、微观机理探索,为新型材料的实验研究提供理论指导与数据支撑。

五、国内外影响

物理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22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2名,讲师3人;其中21人具有博士学位,有1人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计划,2人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名师;4人入选自治区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项,科研经费500余万元,发表论文100余篇。指导的研究生42人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其中每年都有2-4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自治区奖学金,还有多名学生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大多毕业生进入国内北航、中国农大、南航、东南大学、兰州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深造。学术研究注重本学科学术前沿研究,注重与学校其他工科的密切合作,注重与内蒙古自治区地区特色相结合,组建校级、省级创新团队。注重学术交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引育并举措施,选派多名教师到国内外知名大学访学,不断吸纳新的研究生导师,师资力量和人才队伍有较大提升。2020年,新建内蒙古工业大学等离子体与功能材料物性研究学科团队,2021年新建内蒙古工业大学放电等离子体与功能材料应用实验室、内蒙古工业大学计算凝聚态物理和理论物理研究中心等学科平台,为物理学科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数据更新截止于202111月)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