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科 >> 正文
硕士学科
1202 工商管理
2022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

一、概况

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始于1983年设立的管理工程专业,1993年专业更名工商管理专业,2000年获批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2003年获MBA硕士授权,2006年获批一级硕士授权及自治区品牌专业,2007年企业管理获批自治区重点学科。学科所在学院党委是中组织部表彰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总工会表彰的模范职工小家东邦科尼众创空间是内蒙古唯一建在二级学院的科技部众创空间,工商管理系支部被评为最强党支部。学科设有内蒙古管理学会、内蒙古管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内蒙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内蒙古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内蒙古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等8个自治区级创新平台。

二、定位与目标

立足内蒙古,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现代企业管理对人才的新需求,成为自治区工商管理领域的领先学科,在国内有较好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

三、学科方向

1.企业管理:以经济学、管理学等理论为基础,运用定量、定性的研究工具和信息技术方法,研究企业成长的规律和综合管理机制,探讨企业组织管理创新、组织绩效和商业模式等。主要包括: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作管理、市场营销等。

2.财务管理与会计:以确认、计量和报告为基本职能,收集、整理、披露和分析经济主体有关经济活动的信息,有效反映、监督与控制其经济活动,为投资者、政府及有关部门和企业内部管理部门提供相关财务分析和会计信息。主要包括: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税务管理、审计与内控管理等。

3.技术经济与创新管理:以企业、区域、产业和国家层面技术活动与创新活动为研究对象,探讨和分析行业或企业的资源配置管理决策,总结本土企业的管理创新实践。主要包括:项目技术经济评价、技术路线分析与园区规划、技术创新管理、知识管理与知识产权战略等。

4.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以解决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目标,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研究企业物流管理、物流系统规划、物流系统设计与仿真、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系统评价、物流发展规律、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等。主要包括:企业物流管理、物流系统规划设计、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系统评价、供应链管理等。

四、优势和特色

学科教师45人中,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贴专家、内蒙古杰出人才等荣誉12人次,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8人。近五年,新增国家级项目14 项、省部级项目140项,经费约1100万元;在《管理世界》《中国管理科学》《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等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发表T1论文25篇、T2论文28篇;实现毅伟商学院案例、SCI一区和SSCI二区论文的突破;4篇教学案例入选全国百优重点案例,实现内蒙古在全国百优重点案例零的突破;智库报告获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课程入选全国一流线下课程,获教育部国家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资助。

五、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工商管理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工商管理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发展趋势,具有实践创新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工商管理领域从事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六、国内外影响

近五年承办了西部能源高质量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二十届全国科技评价研讨会等大型会议;三个团队获批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应用研究成果被自治区多部门采纳;获自治区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政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研究生参加全国案例精英赛连续7年获奖,最好成绩为全国总决赛季军。多名研究生毕业考入双一流高校深造读博。

(数据更新截止于202111月)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