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科 >> 正文
硕士学科
0202 应用经济学
2022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

一、 总体概况

我校于2003 2006年分别获批产业经济学、金融学、数量经济学三个二级学科点学位授权,2020年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目前,有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数量金融三个学科方向。学科设有内蒙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内蒙古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等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和内蒙古工业大学资源环境与能源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校级研究基地。学科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五年来为全国各地、各行业培养近100名高级人才,很多已成为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的骨干力量。

二、定位与目标

依托学校工科背景,建成以应用经济学理论与方法为指导,立足区域经济特色,结合产业发展趋势,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经济决策支持的自治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科。

三、学科方向

1. 产业经济学:从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的产业出发,探讨经济发展中产业间的关系结构、产业内企业组织结构变化的规律以及研究这些规律的方法,聚焦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产业结构与产业发展、产业组织、产业规划、产业规制等研究领域。

2. 区域经济学:从经济学角度研究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关系协调,聚焦资源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区域规划与经济增长、区域经济系统分析与决策、城镇经济一体化等研究领域。

3. 数量金融:以金融理论为基础,通过运用现代数学、优化算法、计算机技术等,针对金融市场上的风险规避、风险管理和效率提高等需求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聚焦经济数量模型应用与优化、金融理论与政策等研究领域。

四、优势和特色

1. 师资优势

本学科学术骨干教师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等,且多人在海外有访问学者和留学经历,有2人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多位导师有数学、管理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等多学科的教育背景,为开展应用经济研究提供跨学科交叉研究视角,非常有利于研究活动实现协同创新。本学科多位教师获得草原英才新世纪321人才”“教学名师等称号。近5年承担国家级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84项,完成自治区发改委、呼包鄂等盟市政府部门委托的规划、产业及工业园区规划等25项。在区域生态补偿、能源经济评价、生态治理、产业安全等方面成果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等省部级奖15项,其中一等奖2项。

2. 研究特色

本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面向地方经济需求,在产业规划与经济决策、资源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产业结构与政策、地方金融政策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1)产业经济学方向:针对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开展能源效率评价、煤基全产业链技术经济分析、煤化工产业路径优化、乳业安全规制等研究,为政府产业发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2)区域经济学方向:针对内蒙古经济转型的迫切需求,开展循环经济、生态补偿、资源环境评价、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研究,为区域经济决策提供理论支持。

3)数量金融方向:面向自治区金融发展和企业创新的需求,在经济数量分析与决策,地方金融理论与政策、创新价值度量等方面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在经济优化决策、金融制度安排、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得到应用。

五、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学术道德和敬业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的掌握经济学的理论和研究方法;能够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方案设计、模型构建、实证检验;能够熟练阅读经济学外文文献并进行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研究和发展趋势,具有创新精神,具备进一步深造的理论基础、学术视野和研究能力;能够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企业的中高级管理及政策研究部门从事经济学科学研究、教学以及应用方面工作的高级创新型人才。

六、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目前已形成本科、硕士生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培养的研究生多次获得自治区级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称号。多名研究生毕业深造读博。

本学科以服务内蒙古自治区地区经济为宗旨,开展了大量应用型课题,服务对象包括政府、园区、企业等,如为内蒙古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内蒙古工业和信息化厅、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内蒙古科学技术厅、内蒙古统计局等单位以及鄂尔多斯市政府、察右后旗政府等地方政府提供经济社会发展区域规划、产业规划、园区规划、技术经济研究方案以及开发平台等,服务效果获得了广泛好评。

与美国普渡大学签订了长期学科建设协议,双方开展了多次学术交流与合作。承担了多哥、俄罗斯、蒙古、柬埔寨等国的留学生培养任务,参与蒙古国国立大学经济学专业建设。


(数据更新截止于202111月)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