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科 >> 正文
硕士学科
0305 马克思主义理论
2023年05月12日     (浏览次数:)

一、概况

本学科归属于马克思主义学院。2006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生。202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学院与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申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成功获批。通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学科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研究生培养单位。2007年以来,累计毕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16届、195人,毕业生以理论扎实、作风踏实、为人朴实获得用人单位普遍认可。

二、学科定位与目标

学科定位:立足少数民族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和本土化,培养具有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活动的专业人才,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做出应有贡献。

学科建设目标:通过五年的规划,为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授权一级学科打下坚实基础,打造北疆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人才培养的意识形态领域坚强阵地。推动本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位次提升,力争获批自治区一流学科建设立项。

三、学科方向设置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的理论表达,是关于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概括。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本学科方向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方法研究等。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历史过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为主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主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为重点。本学科方向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新时代民族地区基本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民族地区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边疆民族地区实践研究等。

3.思想政治教育: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人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品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本质和规律,教化和影响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学科。本学科方向主要包括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培育研究、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等。

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是从历史和理论相结合的角度,研究近现代以来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探索社会发展道路并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本学科方向主要包括中国近现代史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研究、中国近现代化道路与进程研究以及内蒙古近现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研究等。

四、优势和特色

取得一批具有民族区域特色的研究成果。围绕区域需求,结合工科院校实际,聚焦民族地区治理、区域生态文明、理工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领域开展研究,在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等方向成果显著。师资队伍引领、支撑作用显著。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3人,自治区教学名师、科技标兵、草原英才3人,教授10人,特聘教授3人,导师25人,师资队伍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长期扎根祖国北疆,悉心立德树人,甘于奉献付出。决策咨询作用有效发挥。部分成果直接服务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行业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充分发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导航作用。

五、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科技竞争前沿、面向当前和未来人才重大需求,立足内蒙古,走向全国,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熟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专业基础知识,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现实社会问题,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了解本学科研究的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恪守学术规范,具有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进一步深造的理论基础、知识积累、学术视野和研究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六、国内外影响

近年来,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对外交流等各项建设工作成绩斐然。先后获批各类国家级(含部委)项目28项,省部级(含厅局)120项,项目经费890余万元;出版专著、教材21部,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30余篇;科研成果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13项。学院重视课程建设及教育教学改革,获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5项,获首届西北联盟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大赛、自治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教学创新大赛、全区思政课教学成果展示等10余个奖项;8部作品在自治区“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活动评选中获奖;“大学语文”被评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被评为自治区线下一流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被评为自治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学院重视对外学术交流,目前已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学术联系,每年有多名知名学者前来讲学或从事学术研究;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研究基地、博士工作站各1个。学院被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评为“全区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党委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数据更新截至20235月)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