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科 >> 正文
硕士学科
0817 化学工程与技术
2019年10月27日     (浏览次数:)

  一、概况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内蒙古自治区特色优势学科和内蒙古自治区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下设的两个二级学科化学工艺工业催化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本学科获评B-级。1985 年获批化学工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被批准为自治区重点学科;2003 年获批化学工艺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本学科由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学科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煤基固废高值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工程中心、内蒙古天然气化工重点实验室内蒙古工业催化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低阶碳质资源高值功能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煤基固废高值化利用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作为有力支撑。

二、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以立足本地区、放眼前沿、促进内蒙古自治区化工行业的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为学科发展定位,以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的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为目标。

三、学科方向设置

学科着力在以下方向培养卓越硕士人才,并且能够在对应领域和行业开展探索研究和实践工作。

化学工程:煤基固废高值化利用;工业结晶新技术开发与应用;化工流体;工业废水处理技术与应用。

化学工艺:化工矿产资源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和利用;能源化工;碳质资源高效洁净转化利用;烟道气脱硫、脱碳、脱硝机理及技术研究;化工工艺及反应过程优化、模拟计算。

生物化工:生物发酵工程;微生物资源与应用工程;工业微生物育种;代谢工程;生物制药;生物反应与分离工程;生物质资源化利用;蛋白质与酶工程;环境生物技术。

应用化学:新型功能分子材料的设计、开发与应用;精细化学品合成及工艺开发;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天然产物的提取、分离、纯化和超细化、微胶囊化应用研究;功能分子材料的构效关系及其理论模拟计算;稀土资源在材料、生物工程领域中的应用;电化学燃料电池、电极材料的开发与应用。

工业催化:新型催化材料(催化剂)设计、开发与应用;环境催化;新型煤化工与催化;精细化工催化;催化新技术;催化剂的催化机理分析;能源与资源催化转化。

材料化学工程:材料表面腐蚀与防护工程;高分子材料化学与工程。

四、人才培养目标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科技竞争前沿、面向当前和未来人才重大需求,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科研学术道德,掌握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 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研究和发展趋势,具有研究创新思维、团队协作精神和适应发展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行业从事科研、教学、专业技术或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具有一支高层次、高水平、梯队合理的师资队伍,两位教师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3位教师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1位教师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的荣誉称号。近五年,学科共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30 余项。学科建立至今培养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崔占峰、中国煤化工首席专家李永旺等知名校友。此外,学科通过主办、承办、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比赛和学术报告活动;向美国、日本等国家以及国内知名院校派出教师进行学习交流;向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输送研究生等方式,有效扩大了学科学术影响力。同时学科培养出的化工领域的专门化人才遍布自治区乃至全国的化工行业,为学科带来了良好的声誉。


(数据更新截止于202111月)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