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科 >> 正文
硕士学科
0304 民族学
2022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

我校民族学学科以2005年获批“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硕士学位二级授权点为起始,2010年获批“民族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11年开始招收硕士生。致力于民族学人才培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总体方向,开展民族学理论、民族经济、民族文化、民族历史、民族社会、民族政策等领域研究。毕业生主要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服务、管理等工作。

一、学科定位与目标

学科定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为总体培养目标方向,从民族地区尤其是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文化的现状、历史发展研究作为着眼点,与民族区域历史与现状、文化与社会、稳定与繁荣相应的理论、现实、历史进行研究,形成有关的理论成果,提出关涉民族和民生的政策建议,培养高层次民族学人才。

学科目标遵循民族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律,借助相近学科的交叉合作,依照国家人才培养政策,凝练学科方向与特色,立足民族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实际,构建民族区域社会历史文化法制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为民族区域政府提供高水平智库服务。

二、优势与特色

1.导师队伍结构合理。指导教师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或研究机构的民族学及相关学科专业,学缘结构合理,中青年学者比例大,形成了稳定的研究队伍,有利于推进学科建设与发展。

2.学术研究成绩显著。自本学科招生以来承担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国家知识产权局项目、高校研究生创新项目等,取得了一批具有一定学科影响和学术水平的研究成果。

3.人才培养效果突出。本学科在全体导师认真指导下,研究生培养水平效果明显,就业率逐年提高,就业去向持续向好,就业质量符合民族学人才培养规格和民族区域所需的民族学人才类型。

4.形成了较开放的民族学学科体系。基于工科院校学科特色,整合各学科资源,凝练支撑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研究方向,探索出具有交叉学科特色的民族学学科体系。

5.体现民族区域研究特色。以内蒙古全区域历史、文化、经济、社会、法制等研究主题,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服务于民族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着力研究民族文化内涵,为内蒙古和谐社会的稳定发展作出学科贡献。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一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所培养的研究生应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掌握民族学理论和方法,强调特色研究,借用社会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等学科知识,研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民族地区社会转型发展中的民族学现象,熟悉民族学的发展脉络和学术动态,践行实事求是的科学探索精神,坚守党的民族政策。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具备熟练的田野调查实践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获得硕士学位后可以独立从事民族学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达到就业市场的用人要求。

四、学科方向设置

1.民族学(030401)

1)民族学理论

2)民族地区社会变迁与社会发展

3)民族地区文化

2.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030402)

1)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民族地区社会政策

3)民族地区法治建设

3.中国少数民族经济(030403)

1)民族地区区域经济与新能源产业政策

2)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3)民族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4.中国少数民族史(030404)

1)民族关系史研究

2)地方传统社会治理

3)少数民族法律思想史研究

五、国内外影响

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已步入科学管理和规范运行轨道。融入民族学界,以民族区域社会文化历史及服务管理为研究着眼点,相关成果为内蒙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城乡社区建设与社会治理作出贡献。队伍中现有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自治区级教学名师,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自治区级精品课负责人,入选自治区“321人才工程”人才等。多种作品获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项。一定程度上,为内蒙古民族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作出了贡献。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