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科 >> 正文
硕士学科
0701 数学
2023年05月12日     (浏览次数:)

一、学科的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归属于理学院。2001年获批数学二级学科计算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建设,具备了在数学和统计学各二级学科研究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条件,并于2010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数学学科是内蒙古自治区3个数学学科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立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自治区工业化进程的发展需要,我们的定位和目标如下:

1.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科技竞争前沿、面向当前和未来人才重大需求,立足内蒙古,走向全国,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科研学术道德的研究生。

2.结合学校的定位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培养生产或社会活动一线实用型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任务,办学理念既要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又要符合教育的规律,既要体现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素质的综合要求,又要体现在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上。

3.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必须坚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在学科发展目标上不盲目求大求全,在人才的培养层次上不一味攀高,在人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体系的某些方面有所突破,形成自己的特色,踏实按教育规律办事,逐渐积累经验形成自己的特色。

二、学科的优势与特色

1.整个学位授权点既有基础理论的研究,又有理论成果的推广,紧跟时代脉络。研究方向有偏微分方程解析解和数值解、微分算子谱理论、无穷维哈密尔顿系统、流体力学理论及其应用等领域内的深入探讨,并在这些领域本学位授权点已经有了一定的学术积淀,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优势方向。

2.发展势头迅猛,发展前景广阔。导师队伍的平均年龄比较低,整个团队充满活力,后备导师充足。现有校内导师23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3名;23人具有博士学位,占导师总数的100%12人入选自治区“321人才工程”,占导师总数的52%5人入选自治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多人入选自治区“321 人才工程”。2016-2023 年期间,主持国家级项目15 项,自治区级项目25 项,培养硕士学位研究生200 多名,发表中外文论文200 多篇。论文数量与质量显著提升,研究成果正在得到同行的肯定。

三、学科方向设置

本一级学科有3个二级学科方向,各二级学科的研究方向如下:

1.基础数学。主要研究事物数量关系、空间形式及其内部规律的科学理论。代数、几何、微积分、概率论知识都属于基础数学研究的范畴。本学科具体研究内容有Hamilton系统的算子问题、有限谱的微分算子及其矩阵表示问题、微分算子的特征值问题、孤子理论可积系统及应用问题等。

2.计算数学。主要研究对科学技术领域中数学问题的数值求解方法和理论,尤其注意高效、稳定的算法研究。本学科主要研究分数阶微积分方程的高精度数值方法、再生核空间理论与方法、适合计算微分方程对称的微分形式吴方法、非线性波动方程数值解、数值逼近论等。

3.应用数学。主要研究流体力学中的数学问题、非线性大气动力学与地球流体力学、微分算子谱理论、无穷维Hamilton系统的反问题和特征展开;探讨数学机械化在力学中的应用以及某些非线性发展方程的Hamilton结构、可积性等问题、遥感及应用。

四、国内外影响

数学学科二十年来已为社会培养硕士研究生400名左右,这些学生遍布区内外,他们在各自领域做出了突出成绩,众多学生已成为单位的专家骨干人才。多年来,数学学科紧密结合内蒙古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立足首府,服务自治区,辐射周边省市地区,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以及人才培养方式。特别在数学类少数民族高素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学学科也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培养理工科高素质人才、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为地区的科技及经济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