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科 >> 正文
硕士学科
0714 统计学
2019年10月27日     (浏览次数:)


本学科归属于理学院。学科是在原计算数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的基础上分离出来的,有着鲜明的数学学科背景,于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正式批准设立。学科带头人闫在在自2001年博士毕业返回内蒙古工业大学工作后,着手建设概率统计科研和教学团队,当时我校(甚至我区)概率统计师资紧缺,概率统计领域科研积累几乎空白。首先,从本单位青年教师的培养入手,鼓励他们继续深造。经过近二十年的培养、合作,应用统计教学科研团队基本形成。以概率论、数理统计专业教学、科研为核心目标,整合了学院数学系随机数学的教学科研力量,组建形成了统计学师资队伍,是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目前内蒙古工业大学所有随机数学课程几乎均是由本学科点教师开出的。为本科生开设《概率论》、《数理统计》;为研究生开设《数理统计II》,该课程应大多数学院要求,是2012年新开设课程,结合R统计软件讲授统计方法和实现,很受我校各学院研究生和指导教师的欢迎。

一、定位与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概率论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熟练的统计学知识,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熟练应用常用的统计软件(R软件),具备计算机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能够利用统计理论、方法解决工程技术、社会经济中的相关问题,了解统计学及相近方向的发展前沿和动态。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开拓精神以及健康体魄的统计高层次人才。

二、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其一,统计学已经应用到几乎所有的学科和领域中。培养具有统计学思想和知识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于内蒙古快速高效的经济发展;其二,我校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多科性大学,设置统计学一级学科理学硕士点既是完善学科布局、优化学科发展的要求,也是服务内蒙古工业大学各学科科学研究中数据分析、整体提高教学水平的必然要求。其三,统计学、数学与经济理论结合是现代经济研究发展的新趋势,是改变传统经济研究方式与国际接轨的必然途径。其四,我区现在唯一的理学统计学学科点设在我校,从自治区的长远发展战略来考虑,它对提升内蒙古自治区高校的科研、教学水平意义重大。

三、人才培养目标

1.系统掌握统计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够独立研究和处理统计学专业的重要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从事统计理论或应用研究、统计业务和高校教学的初步能力。

2.在掌握统计学坚实的基本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其硕士学位论文在理论上或实践上具有一定创新意义。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地阅读专业外文资料,并具有初步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4.身体健康,心理素质好。毕业后可到国家机关、经济金融单位从事统计分析、数据处理、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工作,也可到教学科研单位从事有关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到本学科或数学、管理科学和其它交叉学科攻读博士学位或进一步深造发展。

四、学科方向设置

在以工科专业为主的内蒙古工业大学,统计学专业偏重应用基础,重点建设以下三个方向:抽样调查、概率统计及其应用(寿命分布可靠性及其应用、随机模拟等)和生物统计计算方向。所在理学院数学系拥有的“云计算与大数据”本科专业作为统计学学科点支撑。因此,具备了从本科到硕士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的目标是为国内外高等院校输送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博士学位的研究型人才和培养能够解决本地区资源、环境、卫生、管理等学科领域的实际问题的应用型人才。本学科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五、国内外影响

统计学学科现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6名;其中7人具有博士学位,有1人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计划,1人入选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3人入选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1人入选自治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近5年来主持或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发表SCI检索论文20余篇。指导的研究生20人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学术研究注重本学科学术前沿研究,注重与学校其他工科、管理专业的密切合作,联合申请国家自然基金,组建校级、省级创新团队。注重学术交流,选派教师到知名大学访学,不断吸纳新的研究课题,确保本学科的研究课题与主流大学的一致性。目前,该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内蒙古自治区惟一的统计学理学学位授权点。引领内蒙古地区各高校统计学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参与指导具有统计学本科专业(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工作。本地区各高校有关概率统计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学位答辩大多受邀出席。




(数据更新截止于2018年3月)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