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博士学科 >> 正文
博士学科
0807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2022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

本学科归属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的前身是“动力机械及工程”二级学科,是我校首批建设的四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是在1960年动力工程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其发展历程为:1986年起先后获批“动力机械及工程”、“热能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化工过程机械”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批“动力机械及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获批自治区“双一流”建设学科;2023年被认定为学校唯一的牵引性发展学科,以本学科为牵引拉动学校其它学科协同发展。相关专业群包括:能源与动力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储能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汽车工程(内蒙古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等。拥有“风能太阳能利用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可再生能源工程研究中心”、“内蒙古新能源实验示范基地”等7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2个内蒙古自治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3个省部级以上科普基地作为学科发展平台支撑。

一、定位与目标

以助力国家和内蒙古能源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立足“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战略实施,结合内蒙古能源和自然资源区位优势,以火电、风电、光伏、储能、氢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建设中的科学问题解决、关键技术攻关和先进装备研发为主要研究领域,培养能够从事相关领域科研、教育、装备设计与制造、工程设计与管理等行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

二、优势与特色

依托内蒙古能源和自然资源优势,协同发展能源动力研究生专业学位授权点,形成以火电、风电、光伏、储能、氢能、新能源汽车、风光火储氢车一体化和智慧化为重点的学科特色,内蒙古自治区内在承担相关领域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治区“揭榜挂帅”项目、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和横向课题方面成绩斐然,具有显著优势。

三、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科技竞争前沿、面向当前和未来人才重大需求,立足内蒙古,走向全国,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科研学术道德,同时富有科学精神和国际视野。应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具备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能源动力及相关行业从事科研教学、技术革新和工程应用等工作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学科方向设置

1.工程热物理:以太阳能集热、煤炭燃烧及污染物排放技术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先进太阳能光热转化、煤炭清洁燃烧及污染物产生机理、热能高效梯级利用等基础理论及工程应用。结合内蒙古太阳能、煤炭资源优势以及低品位热能需求,重点关注太阳能聚光集热关键技术及集成,太阳能海水淡化过程传热传质机理研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及应用等。

2.热能工程:以太阳能集热及其他热能转换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能量转换过程中的传热传质、蓄热过程理论及规律以及减少有用能量损失的关键技术。重点关注严寒地区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集热、蓄热、热流科学问题以及多能互补集成等能源高效利用技术,系统开展从热力系统设计、热工质制备、换热、传热等性能匹配优化及规模化应用问题研究。

3.动力机械及工程:以风力机和其他新型动力机械及其系统为对象,研究能源安全、高效、清洁转换过程中气动、振动、声和流固耦合等涉及的基本理论及其关键技术。重点关注风力动力机械性能及风能高效利用,立足空气动力学、结构动力学等机理研究,系统开展从设计机理、机械能转化、动力传动到负载特性匹配、振动噪声及性能优化全过程的研究。

4.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以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为对象,研究新能源高效转化利用、复杂机电能量转换与传输控制等科学问题。重点关注新能源发电系统基本理论及其关键技术,依托内蒙古风光产业优势,立足新能源发电、运行控制理论、综合能源系统与储能技术前沿,系统开展新能源发电运行控制与测试、并网与消纳、建模与仿真研究。

五、国内外影响

近些年来,学科专任教师获得国务院特贴、自治区杰出人才、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草原英才、自治区321人才;多名教师担任教育部能源动力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能源动力工程学科动力机械工程分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风能学会理事、内蒙古自治区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等职务;承(协)办中国工程热物理学术年会暨国家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风电技术及设备故障分析诊断现场学术交流会、全国气动力学及流体机械青年学术研讨会、全国储能工程大会、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等高水平学术会议。

先后承担国际能源署任务,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治区重大专项等高水平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全球能源一等奖、自治区科技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与教学奖励20余项。

学科培养出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多数就职于内蒙古自治区乃至中西部地区的能源电力类科研教学岗位,很多人已成为业务骨干和学科/专业带头人,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为学科带来了良好的声誉。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