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与学籍 >> 教务管理 >> 正文
教务管理
同心战“疫” 研“途”有你 — 线上教学 相聚云端
2022年10月26日     (浏览次数:)

为全力配合呼和浩特市相关疫情防控措施,自929日起,授课方式调整为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此次疫情来势汹汹,自接到相关通知后,研究生院立即进行线上教学部署,及时启动线上教学,力求“线上教学”效果不输“线下教学”。

督导护航线上教学质量。研究生教学督导组按照学校要求,开展线上教学督导,确保线上教学任务不减、质量不降、标准不低。自线上授课开始,督导组共组织听课百余门,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关注课堂授课、师生互动、作业答疑等常规内容;同时,关注线上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形式和教学平台的运行情况,并对每位老师的授课情况给予反馈,及时分析问题并提出应对措施,形成督导周报,督促线上教学持续改进。

线上教学融合课程思政。理学院崔继峰老师在讲授研究生《数值分析》课程时,除了讲授数值算法的构造原理及适用范围外,还充分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与学生们认真讨论算法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例如迭代是数值分析中的常用方法,对于大型线性方程组来说,只要迭代法收敛,无论初值如何选取,都可以通过多次迭代,逐渐逼近精确。这恰好说明了在人生中,只要方法得当,就可以通过不懈努力取得成功。

真实案例激发学生兴趣。《合同法实务》课程是人文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学位基础课,主要内容为合同法律规范及实务操作。任课教师贾志敏老师运用大量本人主讲代理或裁判的实际案例,供学生与理论内容相结合的思考、探究以及应用、推演等,引导学生全过程的参与、体验、主动思考课程内容,更好的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获得了更佳的教学效果。

实操课程线上不停歇。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张维蔚老师所授的《计算流体动力学与仿真》课程按教学计划是在机房上课,为了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她根据课程实操要求较高的特点做了充分的教学准备。课前,充分利用网络为学生们提供教学软件安装教程、电子参考书资源;上课期间,积极与学生互动,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热情;课后,为学生们提供课堂录屏,保障学生查缺补漏和课后复习,保证了学习效果的最大化。

趣味课堂缓解焦躁情绪。建筑学院艾妮莎老师在讲授《设计美学》时有意识地增加了一些问题的设计,让在屏幕面前的学生能够时刻保持一种现场感,更多地参与课堂,积极地思考,充满身临其境之感。艾妮莎老师还组织课堂辩论赛等趣味活动,既缓解了疫情期间学生的焦躁情绪,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疫情之下,工大人坚守初心,抗“疫”而行,每一位老师与同学都做到了休戚相关、荣辱与共,妥善地完成了教学任务。我们期待战“疫”胜利的一天,能听着上下课的铃声,在纸笔课堂相见。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