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校生物化工学科研究生庞建发现首株分泌纤维素酶大肠杆菌
2017年07月14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下“生物化工”二级学科研究生庞建从反刍动物牛瘤胃中发现首株分泌纤维素酶且利用玉米秸秆产乙醇和氢气的大肠杆菌,并将此研究成果发表在工程技术领域生物工程与应用微生物学科具有高影响力的JCR一区TOP期刊《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上,论文题目An isolated cellulolytic Escherichia coli from bovine rumen produces ethanol and hydrogen from corn straw,(2017, DOI: 10.1186/s13068-017-0852-7),该成果是在刘占英教授指导下,由庞建在攻读硕士期间完成。

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分泌纤维素酶的大肠杆菌,它能够以玉米秸秆为原料发酵生产乙醇和氢气,拓展了当前国际学术界对大肠杆菌的传统认识,对研究大肠杆菌进化过程、纤维素酶的表达和蛋白质分泌等工作将具有重要意义。该菌株的发现与进一步研究将有助于科研人员在更深层次理解纤维素酶和微生物蛋白质分泌系统,还会对大肠杆菌主要应用的基因工程领域产生影响。此研究成果发表后,得到国内外多位专家的认可,认为该成果提供了一种新的基因工程菌株并将有广泛的应用,还有专家发来邮件希望就此菌株与研究团队开展深入合作研究团队已与山东大学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祁庆生教授团队展开实质合作,目前,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宋浩教授团队正与该团队洽谈合作事项,拟从不同角度解析该菌株的机理,并将该菌株应用于不同领域。所筛选菌株已于2016年申请发明专利。

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等项目支持。

目前,庞建在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攻读博士学位,由张前程教授指导,刘占英教授协助指导。

刘占英教授简介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