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高志鹰罗坤教授等主持的自治区重大基础研究开放课题培养16名研究生
2017年05月22日     (浏览次数:)

517日,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我校能动学院高志鹰教授主持的内蒙古自治区重大基础研究开放课题项目“基于实验数据的风轮近尾迹流动规律分析” (20130902),风能太阳能利用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罗坤教授主持的自治区重大基础研究开放课题项目“水平轴风力机近场气动特性的数值模拟与实验研究”(20120905)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并对相关验收材料进行了审核,经过质询、答辩和讨论等过程,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对两个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研究期间,“基于实验数据的风轮近尾迹流动规律分析”项目组应用动网格技术,在空气动力学LES数值模拟中实现了风轮动态响应的UDF定义与赋值,在旋转风轮空气动力学数值模拟中施加风轮结构低阶模态振型;针对PIV系统在风洞实验室的应用,开展了激光器能量分配、采样率和粒子性能的匹配实验,找到采样率、粒子成像和跨帧时间的最佳组合,并将其应用于水平轴风力机风轮近尾迹流场的测试中,测得风轮近尾迹内的流动特征,发现并验证了风轮近尾迹流动的输运与掺混规律;开展了建筑物顶风力机微观选址的数值模拟计算。在此期间,项目组发表论文8篇,其中EI收录2篇;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生研究生6名;项目组1人晋升教授职称,1人获得“草原英才”滚动支持,1人入选内蒙古工业大学青年学术骨干,2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在年轻人的培养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研究期间,“水平轴风力机近场气动特性的数值模拟与实验研究”项目组提出将大涡模拟和雷诺平均方程方法相结合研究风力机近场气动特性的新思路,开发了一套集成的数值计算平台,研究不同工况下水平轴风力机三维叶轮的近场气动特性,包括翼型绕流、叶尖涡、叶片与空气动力场的耦合作用、叶尖涡与声辐射的关联性、气动噪声产生和发展的机理,采用粒子图像测速技术测量了典型工况下水平轴风力机三维叶轮的近场气动特性,揭示了水平轴风力机三维叶轮的近场气动特性和噪声特性;研究了风力机叶片在动态时的应变特性,结合风轮静态时的振型和运行时的应变特性,对风力机整机在气动载荷、离心力载荷单独作用及耦合作用时的应力应变进行分析,揭示叶片应力应变的变化规律,对风电场风机布置和风力机叶片降噪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此期间,研究成果在国际本领域权威期刊《Renewable Energy》以及《Science in China》上发表,受到国际同行的好评。发表论文8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3篇;项目组共获得专利1项;联合培养研究生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2人获得“草原英才”支持;1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本项目开创了柔性引进人才、在少数民族地区与知名院校合作、重点实验室开放的典范。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