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动力机械及工程常泽辉课题组在太阳能盐水淡化方向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2017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太阳能盐水淡化是人类解决淡水短缺的最有应用前景的技术之一,受到了国内外研究学者的关注。其中,太阳能盐水蒸馏器具有操作简单、成本低廉和安装便捷等优点,非常适合于偏远干旱少雨地区人畜的饮水供应,对于改善这些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然而,传统的太阳能盐水蒸馏器产水量少、热能利用效率低、占地面积大,严重影响了太阳能盐水蒸馏器的应用和推广。

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机械及工程学科常泽辉课题组在前期所设计的多效横管式太阳能盐水淡化装置性能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型多效竖管式太阳能盐水淡化装置,并对其进行了内部传热传质机理、微空间蒸发和多效回热等性能的研究。该装置具有热能利用效率高(3效淡化装置性能系数为1.89),冷凝面积始终大于蒸发面积,重力自进水,承压能力强和占地面积小等优点。在后续研究中,通过竖管均匀降膜分布、负压运行等强化微空间水蒸气传热传质过程实现了多效竖管式太阳能盐水淡化装置的单位集热面积淡水产量的增加和性能系数的提升。

[1]Zehui Chang, Yanjie Zheng, Zhiyi Chen, et al. Performance analysis and experimental comparison of three operational modes of a triple-effect vertical concentric tubular solar desalination device [J]. Desalination, 2015, 375: 10-20. (工程技术类1区Top;影响因子: 4.412)

[2] Hongfei Zheng,Zehui Chang, Zhili Chen, et al.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and performance analysis on a group of multi-effect tubular solar desalination devices [J]. Desalination, 2013, 311: 62-68. (工程技术类1区Top;影响因子: 4.412)

[3] Hongfei Zheng,Zehui Chang, Zihang Zheng, et al. Performance analysis and experimental verification of a multi-sleeve tubular still filled with different gas media [J]. Desalination, 2013, 331: 56-61. (工程技术类1区Top;影响因子: 4.412)

常泽辉课题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太阳能盐水淡化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在该领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666013)、自治区级科研基金,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2013MS0704)的大力支持,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已经与内蒙古久科康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示范应用协议,并与该企业建立了内蒙古工业大学太阳能高盐废水淡化处理技术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