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范景武教授团队参加全国第七届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2017年03月30日     (浏览次数:)

311-12日,第七届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暨第五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办,研讨主题为“社会转型中的家庭服务与社区发展”,与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政府官员、社会工作从业者就社区发展、困境儿童、家庭服务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人文学院三位教师(范景武、苏米雅、方香廷)受邀参会,这是我校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授权(2016年获批,2017年招生)以来首次正式参会。目前,全国共有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招生单位105家,前三批共104家招生单位已全部接受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组织的专业评估,这对于我校实施学科专业调整政策所增列的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建设与发展而言,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存在严峻的挑战。

经济与社会转型发展,使传统的社区建设、家庭形态处于前所未有的变迁之中,家庭服务、社会资本建设和社区发展已成为重要课题。中国文化重视家庭和社区共同体的建设,关切家庭福利、社区福利和社会福利的发展,故如何强化和重建家庭、社区共同体的传统优势,促进困难群体、弱势社群处境的改善,已成为社会工作、社会政策、社会发展领域的重要理论与实践课题。我校社会工作硕士培养工作刚刚起步,设定了“民族地区城乡社区治理”、“民族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临床社会工作”3个培养方向,旨在回应与经济社会转型、基层社会治理、家庭形态变迁所伴生的社会福利和民生议题,特别是结合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及其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需求,落实国家“发展专业社会工作”战略,才能真正推进民族地区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范景武教授做主题报告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