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通知
2022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

培养工作的通知

为保障研究生培养工作顺利进行,引导研究生进一步增强抗疫信心、锤炼优秀品格,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与培养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在抗疫背景下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网络教学和导师线上指导,加强监督检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影响,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指导质量和效果同质等效。

二、研究生教学

(一)严密组织教学

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方案执行,科学制定线上教学安排,保质保量完成研究生教学任务,根据疫情态势变化做好线上、线下教学随时切换的准备。

(二)灵活开展专业实践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学院可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专业实践。鼓励利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虚拟仿真平台等各类教学资源开展专业实践工作,也可调整专业实践计划,待恢复线下正常教学秩序后再组织实施。

(三)加强课程思政

在教学及实践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抗疫精神、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感恩奉献、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合作精神等恰当融入课程教学中,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讲好抗疫故事,引导研究生进一步增强抗疫信心、锤炼优秀品格。

(四)加强线上教学检查与督导

研究生教育校级督导开展线上教学云督导,加强对教师线上教学活动的检查、监督、指导,每周形成督导周报,并点对点反馈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院长,保障教学质量。有效形成“以督促管、以导促建、督导结合、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

三、导师指导

(一)关爱守护学生

导师应在抗疫特殊时刻,加强对研究生的生活关心和心理关爱。及时掌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和健康情况,提醒研究生注重个人防护,引导研究生坚定疫情可防可控的信心;了解研究生的就业、生活、心理等方面的情况及困难,关心研究生的所需所想所急,对存在困难和情绪的研究生进行心理疏导,及时解决反馈问题,积极传递正能量,帮助研究生纾解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困扰,培养研究生攻坚克难的品质。

(二)加强学业指导

导师应落实“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研究生的相关指导。定期开展线上组会,建立学业指导群,全面掌握研究生学业及科研状况,尽最大可能帮助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开展学术研究工作;督促校外联合培养研究生和校外实习研究生严格执行属地防疫政策及学校相规定,与专业实践合作单位协商共同做好课题研究工作,利用各种网络资源、平台进行在线实践、交流,确保达到专业实践效果;按照“一生一案”思路,监督研究生学业进度,帮助研究生完成线上开题答辩、中期考核及学位论文答辩等环节。

四、举办学术讲座

为充实疫情期间研究生课余生活,提升研究生专业素养,促进研究生学术研究,扩大导师与研究生之间交流内容的广度与深度,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性、主动性。研究生院将通过“云端讲座”的方式,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科学防疫、心理疏导、科学研究、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撰写等方面,开展以“同心战‘疫研‘途有你”为主题的系列学术讲座,为研究生顺利开展学习、科学研究等保驾护航。

五、线上答疑

研究生院开通线上答疑邮箱yjsy325@imut.edu.cn,用于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与课程、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学位论文答辩、导师变更等环节的政策解读和问题咨询。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21025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