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最新消息
我校教师参加首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混合式教学研讨论坛
2017年05月23日     (浏览次数:)

521日,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学堂在线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混合式教学研讨论坛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重点围绕加强在线课程建设、加强混合式教学,服务工程研究生教学、服务国际化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度研讨。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美国佐治亚理工计算机学院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Zvi Galil,慕华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卫平,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学堂在线董事长聂风华,北京大学在线教育负责人李晓明,非洲工程教育协会主席、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Funso Falade360公司CTO兼副总裁谭晓生,广东工业大学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熊薇等出席了论坛。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陈玉宏、电力学院副院长刘利强和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李勇参加研讨。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上午的论坛上介绍,1997年中国开始设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至今已20年。目前,工程专业学位包括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和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其中,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有40个工程领域,基本覆盖我国主要产业;有407个培养院校,年招生录取约13万人,累计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超过80万人。2011年,我国设置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截止目前,共有24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已成为我国培养和输送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式工程科技人才的重要途径,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工程专业学位。

为了推进全球规模最大的工程专业学位进行内涵改革与质量提升,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与学堂在线合作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协同推进混合式教学。学堂在线作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的支撑平台,依托清华大学的优质资源和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经验,积极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推进在线教育深入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共享。

杨斌表示,中国从工程大国向工程强国迈进,对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推进工程专业学位内涵改革与质量提升,也希望中国工程专业学位在线课程资源能普惠到广大工程建设的国家。为此,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鼓励各个院校多请一些工程师到课堂,也鼓励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在线教育与工程人才培养高峰对话环节,ZviGalilFunso Falade、聂风华、白海力、李晓明就在线教育与工程人才培养话题展开了讨论。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工程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能仅仅依靠高校唱独角戏,一定是企业和学校共同的事业。而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将对工程人才的培养产生很好的效果。

来自全国各培养单位、研究生院,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各学院(系)负责人,国家(省、校)级精品课教学团队负责人、学科(专业)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教师、主讲教师以及数字化资源设计与开发人员等4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