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最新消息
2017年全国近百高校200多学位点接受专项评估 ,我校建筑学硕士专业学位点在列
2017年03月24日     (浏览次数:)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关于下达2016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7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2017200余个学位点将接受专项合格评估,涉及近百所高校。我校2013年获得授权的建筑学硕士专业学位点在列。本次专项评估将在8月前完成。

据教育部新闻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明确,2016年参评的16个学位授权点,评估结果均为合格,可继续行使学位授权;2017年将对2013年获得授权的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专项评估。

据媒体报道,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办学规模急剧扩张,不少高校片面地把学位点的数量作为实力的体现,盲目跟风开设专业,各类学位授权点随之遍地开花。社会需求的变化,很多高校毕业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局面。人才供求矛盾的突出,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严重脱节。同时,学校撤销不成熟的学位点,可以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其他地方,更大程度地发展优势学科建设。

2014年开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启动对各高校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高校学位授权点若被评为不合格,则将面临撤销。20163月,教育部网站公布了全国有42所高校的50个学位授权点被评为不合格。其中包括不少985211学校的专业。

去年的教育部通知规定,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自发文之日起撤销学位授权,而且5年之内不得重新申请;评估结果为限期整改的学位授权点,即日起要进行为期两年的整改。

2016年,教育部公布全国175所高校大幅撤销576个学位点,曾引发轰动。

去年10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2016年高校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全国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大幅撤销576个学位点,此外共有25个省份的178所高校增列了366个学位点。涉及撤销的学位点和学校熟练之多曾将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热议。

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学科来看,软件工程最多,共有35个软件工程学位点被撤销;工程(项目管理) 被撤销21个;工程(工业工程) 被撤销13个;生态学、统计学、系统科学、工程(物流工程)、应用化学等也超过10个。

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省份来看,北京市撤销的最多,高达71个。此外,湖南省也大幅撤销了55个,江西省撤销43个,浙江省撤销42个,湖北省撤销39个,山东省撤销33个,辽宁省撤销33个,江苏省撤销29个,吉林省撤销29个。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动态调整中,不乏高校选择主动撤销学位授权点。按国家的有关规定,主动撤销的学位授权点在3年内实行有限授权,须停止招生,但保留对已招收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权。3年期满后完全撤销授权,仍未毕业研究生由学位授予单位转由本单位其他学位授权点培养并授予学位,或向其他学位授予单位申请授予学位。撤销的学位授权点从今年起,最少5年内不再招生,但在校生毕业时符合要求的仍授予原学位。

附件【2017年专项评估学位点名单.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
联系邮箱:yjsy325@imut.edu.cn